绩溪打造“家风家训”品牌新高地

来源:时间:2017-06-16

近年来,绩溪县继续深入挖掘古徽州传统文化中的优良家风家训,通过“一馆一书一基地”打造“家风家训”品牌新高地,推动全县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推动以好家风促好党风带好民风。

打造章氏家训实景3D馆。为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打造特色品牌的成果,该县倾力打造章氏家训实景3D馆。县纪委将瀛洲镇、伏岭镇、华阳镇三个点的绩溪章氏家训文化集中展示于同一网络平台,成系统、分篇章地进行展示,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便于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随时随地参观、学习和查阅。该馆作为安徽省首家家风家训实景3D馆,于省纪委网站改版之际在网站首页予以展示,既有利于吸引更多人士关注,便于传播,极大增强社会影响力,又能借助省重点网站强大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将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及优秀的家风家训文化、姓氏文化发扬光大,达到廉洁文化成风化人、浸润心灵的效果。

编印《绩溪家训》系列丛书。2016年8月,县委宣传部深入挖掘全县民间历代传承的优秀家训,开始《绩溪家训》的编写工作。该系列丛书囊括了绩溪宗族在家庭家教、修身修性、立志勉学、经世应务、建功立业、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行善积德、尊法守规等方面的感人故事,并对资料进行系统梳理、考证,分“古城篇”、“史料篇”、“民俗篇”、“家训故事篇”、“家族宗法篇”共5个篇章,其中“史料篇”罗列了“绩溪经典家训”、“绩溪主要家族”、“姓氏分布村落介绍”等。目前编辑工作已接近尾声。丛书编印后,将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面向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发放,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本地优秀传统家训的精华。

建立“家风家训”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教学基地。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和谐向善的美好村俗,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委党校依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将绩溪氏族传统家风家训陈列馆纳入现场教学点。馆内陈列邵、葛、胡、周等20个绩溪氏族的信仰、劝业、禁诫、村社风俗、公义廉洁、崇儒重教、孝老睦族、勤俭淡泊等经典家训50余篇。委托安徽师范大学推出家风家训教育系统课程《家风家训:家国一体的价值追求》,教育广大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优良家风促党风带政风。该馆自2016年7月1日开馆以来,接待南京江陵区、蚌埠怀远县、黄山歙县等市外党员干部参观学习8批次320余人次,接待广德县等市内党员干部参观学习12批次680余人次。(汪雪敏)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