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开发区:等高对接 借力发展

来源:时间:2017-12-31

今年以来,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对接沪苏浙”要求,主动对接,积极与沪苏浙先进开发区交流学习,努力在职能转变、借力发展、项目集聚、产业提升规划建设等方面实现等高对接,更新观念,改进工作体制机制,主动承接产业转移。

市开发区密切与上海松江经开区、江苏吴江经开区、杭州萧山经开区等沪苏浙工业园区的交流。主动对接吴江经开区,签订了合作共建园区协议书,确立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组织选聘沪苏浙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开发区发展顾问,制定开发区借力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办法。着手与沪苏浙知名大学院所合作,组织干部学习沪苏浙先进发展理念。

学习上海自贸区“只说yes不说no”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创建项目专办员制度,实施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实行项目审批全程监察,启用行政审批与电子监察系统,提升了审批效率。开发电子证照和项目资料的云共享系统,减少企业和反复举证次数。参照沪苏浙先进开发区做法,进一步完善干部聘任和绩效考核制度,强化干部动态考察。

基础设施联通对接中,学习沪苏浙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经验做法,以“世行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基础设施示范项目”为重心,全力加快推进18路1桥1厂等40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今年已完成投资2.158亿元。今年1月,与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接,研究编制《宣城市西部新城城市设计》初步设计方案。借鉴苏州工业园邻里中心运营的成功经验,运用于宣城中梁一号院、恒大等小区规划实践,解决了新兴住宅区基础配套难题。

主动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2017年以来赴沪苏浙地区招商70余次。今年以来,承接沪苏浙项目24个,占比30%,协议引资共20亿元。从苏州吴江组团引进4个漆包线项目,并集中选址,努力形成产业集群。突出招才引智,引进浙江数问高端特检分子检测项目团队。

借鉴沪苏浙发达园区做法,先后编制出台了《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软件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外贸企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另外,会同财政局研究调整了土使税返还政策。各类政策已初显效应,智谷软件园已入驻51家软件相关企业,多家外向型企业已成功落户开发区。

编辑:【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