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宁国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

来源:宣城新闻网时间:2019-05-20

原标题:宁国市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日前,宁国市围绕全市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印发《关于开展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积极动员引导全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展现新时代社会组织的新活力、新作为。

《意见》提出,社会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在技能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定点扶贫等方面开展帮扶活动。鼓励教育培训类、行业专业类、医疗卫生类、公益慈善类等方面,结对帮扶贫困户。明确一个爱心帮扶人士、一个社会帮扶项目、一条精准帮扶措施,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的目标。

《意见》强调,一是加强扶持力度。对在扶贫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社会组织,优先给予政府购买服务及资金支持和保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给予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纳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体系,纳入全市社会组织评比表彰。对在帮扶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展示社会组织风采,激发社会组织的参与热情,扩大社会影响力。二是创新方式方法。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和市扶贫办作为联系社会扶贫资源的窗口,利用线上公益平台,着力推进网络众筹、众扶、众帮的扶贫模式,推动线上平台与线下服务深度结合,实现扶贫资源与脱贫需求的精准对接。三是强化激励引导。各业务主管(指导)单位要注重挖掘和总结各社会组织、公益团体和广大爱心人士参与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感人事迹,通过网站、报纸、广播、电视等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社会组织年度检查、抽查、等级评估中,将参与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情况纳入重要内容,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

据悉,为确保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宁国市还要求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通过“安徽省社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中的“扶贫信息”栏目,报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对参与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感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申玮)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