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朱桥乡浑水村“变形记”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时间:2019-05-20

5月8日上午,阳光明媚。朱桥乡浑水村汉口村民组的贫困户张松柏正在给自家门前的小花园浇水。“我带儿子出去看病的时候,花园砌好了,还没栽花,4月底回来一看,花都给我栽好了。”张松柏说道,“有杜鹃花、栀子花,虽然还没开花,路过的人都说漂亮,还是想共产党的福呀!”

张松柏口中的栽花,源于浑水村3月份的一场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

“浑水村是一个养殖大村,村域面积7800余亩,其中水田面积占4160亩。过去,由于养殖户不科学的养殖方法、村民落后的生活习惯,村内人居环境尤其是水环境破坏严重。”浑水村第三网格长徐伟伟介绍道。

2018年,朱桥乡完成乡村振兴规划编制,确定“建设一个特色摇橹小镇,发展梦里水乡田园综合体,打造五大产业基地”的具体发展目标。浑水村作为五大基地之一“生态虾蟹养殖基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橹乡”水环境工作迫在眉睫。

3月17日,朱桥乡党委、政府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全面实施“沟长制”动员会后,浑水村立即行动,深入解读农村人居环境“五清一改”具体内容,划定工作重点,划分工作网格,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同时挨家挨户摸底调查,列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一改”具体内容整改清单。

“六类人群”带头,明确怎么干!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怎么干?浑水村给出的答案是:抓“关键少数”、抓“典型带动”。

浑水村充分发挥党员等“六类人群”作用带头参与整治,由141名“六类人群”带动联系村民自觉投入清理沟塘、拆除旱厕及无功能房屋等“五清一改”行动,形成人居环境整治齐抓共管工作局面。

截止日前,浑水村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垃圾50余吨,治理村民组塘沟4处,拆除废旧广告43处,拆除修缮旱厕、无功能房屋24处,规范家禽养殖37处、乱堆乱放63处。

因工作成效明显,浑水村汉口、三图2个村民组在一季度朱桥乡人居环境考核中位于前列,朱桥乡党委、政府在5月4日全乡人居整治推进会授予2个村民组“最美自然村”称号,并奖励了1万元花草。当奖励花草到达时,村民组男女老少齐上阵,种花的种花,栽草的栽草,一天时间新增绿化面积达1500平方。

同时,浑水村还积极实行“一沟一长、一长全责”工作机制,践行“守好绿水、清洁家园、美化环境、从我做起”工作理念,按照网格化负责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积极推动规范排放生活生产污水,推广科学健康的养殖方式,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守护好绿水青山。“任务更重了,但干起来也更有劲了。”徐伟伟说道,“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浑水村会早日成为‘清水村’”。(陈莉)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