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等职业院校将面向社会人员扩招

来源:市场星报时间:2019-05-20

高职院校面向社会人员扩大招生,不仅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加快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也有助于推进高职教育内涵式发展。市场星报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日前下发了高职院校面向社会人员扩大招生工作的通知,鼓励社会人员(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报考高职院校,也鼓励企业支持员工组团带薪就读。

记者了解到,此次扩招的对象包括具有本省户籍或在皖务工(需提供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证明)、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及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村两委干部、新型职业农民,未参加今年高考报名或分类招生考试报名的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等群体。考生原则上报考户籍或工作所在地的招生院校。

从招生专业看,招生院校要按照“社会急需、适合成人、易于就业”的原则,依托本校骨干优势专业相关资源,遴选设置有良好就业前景的招生专业,鼓励校企协同育人,服务区域内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新材料、生物和大健康、绿色低碳、信息经济五大产业,优先考虑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烹饪、电子商务、物流、现代农业、机械制造、焊接、汽车维修等在当地就业市场需求量大的专业。同一地区同一专业的招生原则上安排在同一所高职院校。学生入学后原则上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根据规定,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考入高职院校,都可享受一定的资助政策。符合“农民工求学圆梦计划”“一村一名大学生”和“村两委”学历提升计划招生对象的学生可按有关规定申请学费减免。同时,我省也鼓励企业支持员工组团带薪就读高职院校。

根据教育部要求,报名时间安排在今年高考前进行,10月份面向2019年退役士兵再增加一次补报名。考生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学校组织相关职业适应性测试或技能测试,具体要求由各招生院校自主确定。市场星报记者 汪婷婷)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