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纸志》首发式在泾县举行

来源:泾县新闻网时间:2019-06-13

近日,《宣纸志》首发式在泾县举行

《宣纸志》为系统记述宣纸历史、制作技艺、业态传承与宣纸产业现状的专业志。以详今明古,通合古今的方式从东汉叙述至2015年年底。全志采取卷目体编纂,主要由史略、原料、工艺、品种、经营、传承与保护、丛谈、人物和宣纸企业等10卷构成,前冠以序言、概述、大事记,后赘以附录。

图片1

在中国被列入的31项保护人类非遗优秀实践名录和7项急需保护的非遗名录中,宣纸制作技艺名列其中,是最早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传统造纸项目,也是中国最早修志的人类非遗项目。在编纂过程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宣纸志》编纂工作,通过召开评议会、论证会等方式,多方吸取意见,确保内容资料详实,引经据典查考有据、分类设目布局合理、专业术语通俗易懂、语言文字简明通达、图表运用恰如其分,是一部质量上乘的专业志。此次《宣纸志》的首发,意味着中国专业志走向一个新的开端,也为进一步振兴宣纸产业发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