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多措并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时间:2019-07-16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征程,吹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号角,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举措。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宣城市宣州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主体作用,始终注重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决思想问题,致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对标苏浙沪,争当排头兵”不断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

强化统筹安排,形成工作合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是一项社会事业,宣城市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强调社会化参与、社会化运作和社会化服务,为志愿组织营造自由的发展空间。一方面对其施加合理的调控指挥,引导志愿组织发展,使其与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保持一致;另一方面,为保证志愿组织实现阶段性发展的跨越,充分确认志愿组织独立的法人地位,为其提供合法的地位保障,采取理事会模式,政府主管部门以理事会成员的方式进驻志愿组织完善政府对志愿组织的监管。

建立专职队伍,加强人才吸引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组织要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志愿组织中专职人员的存在,是维持组织日常运转的重要力量。在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过程中,宣城市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提高志愿组织中专职人员的福利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保证专职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志愿组织的工作中;其次是帮助志愿组织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充分利用宣州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契机,将优秀志愿者吸收到自己的组织中,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所用,从而解决专职人员匮乏的问题;再次,寻求已经退休的、但仍有工作余热的“五老”人员参与专职工作,不仅可以让他们发挥工作余热,还能充实志愿组织队伍力量。

提升管理水平,构建科学体系

宣城市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志愿组织进行科学划分,将志愿组织进行功能整合,按照科学的标准进行组织划分,保证特定的志愿组织专注于某一个或某几个志愿项目。这样有利于志愿组织将有限的人、财、物资源集中应用在某个领域,提高志愿组织在该领域的服务水平,更好地契合该志愿项目服务社会的需求,提高志愿服务的满意度。依托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根据各支志愿服务队的专业专长,更加细化开展志愿服务——例如将体育健身志愿者合理地划分为礼仪志愿者、场地管理志愿者、裁判助理志愿者、比赛服务志愿者和综合管理类志愿者等;将教育服务志愿者分为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再划分为各个科目。这样的划分不仅有利于潜在志愿者迅速找到自己的目标组织,还可以提高志愿组织的专业水平和服务的质量。当某一志愿服务组织专注于某一领域,无论是知识的积累、实践经验的积累还是资金的应用都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不断提升志愿组织的专业化水平的准备。

健全运作机制,完善治理结构

宣城市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协助志愿组织建设内部治理机制:一是志愿组织明确使命,加强自身管理和信息化建设,促进志愿组织与政府、企业、社会以及个体之间的联系,促进社会资源整合;二是调整好志愿组织内部治理结构,以达到优化志愿组织内部结构和功能的目的;三是完善志愿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实施绩效评估,保障志愿组织队伍的稳定性和管理的针对性;四是健全志愿组织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志愿组织的公信力。増强志愿组织的竞争力,吸引潜在志愿者的参与,完善其志愿服务的质量,改善志愿组织的形象,提升其社会认同。

增强资金实力,提供物质基础

宣城市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力拓展筹资渠道,增强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后劲,形成多元化的筹资机制,在形成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专项财政资金资助的基础上,积极寻求非官方的资助,特别是基金会、企业和个人的资助。首先,在年初预算的制定过程中,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支持志愿组织的运转,保证志愿组织资金的稳定获得;其次,适应社会的发展,支持志愿组织自力更生,可以有条件地适度放宽志愿组织从事经济活动的限制,鼓励其在开展公益性活动的同时开展与自身业务相当且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合法经营性活动;再次,系统策划公益项目,以良好的公益形象争取各种形式的社会资助和捐赠;最后,鼓励部分组织采取会员制,通过会员缴纳会费制度,为志愿组织和志愿服务提供充实资金。不断增强志愿组织的资金实力,保证良性运转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促进协调发展,发挥功能作用

宣城市宣州区各志愿服务组织是在宣城市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由热心志愿服务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自愿结成的社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这一方面是对各志愿服务组织进行统一的宏观的调控和指挥;另一方面,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不同组织不同的成长程度进行分类指导——例如,对于处于起步阶段的组织,进行详细的业务指导,指导其如何开展业务、如何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而对于成熟度较高的志愿组织,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大的宏观方向上对其进行引导,保持其志愿服务项目与当前社会的发展方向相一致。对于不同性质的志愿组织的指挥和调控也采取不同的措施和手段,保证志愿组织发展的多元化,建立双向的沟通和协调机制,确保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断发展。(侯磊)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