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上线

来源:今日宁国时间:2019-07-17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信箱、电话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9万余条。然而,也有群众觉得运用原有举报方式不方便,担心举报不安全。升级后的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上线,让这些问题都将成为“过去时”!

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

即日起,群众只需要通过扫描专用二维码、网上搜索“12337”或者点击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链接,动动手指就可随时随地登录平台一键举报黑恶线索。

Q:升级后的举报平台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A:举报平台升级,重在网络化智能化,贵在便捷安全、精准高效,对于确保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发展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意义。

1. 有利于增强专项斗争的群众性

举报渠道上,智能化举报平台以网络为渠道,只需要使用手机或电脑等终端就可以随时随地便捷使用,还可通过网页、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访问。

举报范围上,智能化举报平台对举报受理范围作了具体说明,生动描绘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基本特征,能够帮助群众准确有效反映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举报项目上,充分考虑举报人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教育程度的情况,最大限度地简化填报项目,并且大部分设为选择项,非常便于操作。

安全防护上,全部举报信息均在内网系统流转处理,所有工作流程均有信息记录,全程可追溯、可倒查,安全保密性很高。

2. 有利于增强专项斗争的精准性

线索集成上,智能化举报平台对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犯罪及其“保护伞”线索,不论人数及证据多少,都能一并集成。

线索核查上,实行全流程自动化处理,省级扫黑办可以通过智能化举报平台的管理研判功能,对省内举报线索进行核查比对,实现统一分流、交办、督办、反馈,避免重复查办。

线索研判上,依托大数据技术,每月对各地举报线索核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可以及时查找打击盲区、校准打击重点,有效提升线索研判精度。

线索核查反馈上,除由公安部和省级扫黑办对线索核查结果进行双重把关之外,全国扫黑办还将每月自动随机选取一定数量的实名举报线索,通过短信方式对举报人进行回访,听取举报人意见。

3. 有利于增强专项斗争的持续性

深挖根治上,智能化举报平台设置了行业领域信息项,既可对举报线索深挖彻查,又可分析发现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源头治理提供决策参考。

态势监测上,智能化举报平台可实现对案件办理进行动态跟踪、对黑恶势力犯罪动向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准确绘就专项斗争“态势图”。

效果评估上,智能化举报平台可从多个维度对各地线索查办工作进行动态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专项斗争均衡协调发展。

长效长治上,智能化举报平台既可以保证为期3年的专项斗争有线索、可持续,又可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规律、集成经验,推动建立完善专项斗争长效机制。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