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险救灾在行动】灾区重建,有力有序有效

来源:安徽日报时间:2019-08-17

台风“利奇马”来袭,我省启动预防程序提前预警,灾后及时抢险救灾。

“此次超强台风在登陆前,我们启动了预防程序,提前发布台风灾害预警”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前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 “利奇马”被称为风力超强、雨量超大、范围超广、破坏力超大的“四超”台风。

“此次超强台风在登陆前,我们启动了预防程序,提前发布台风灾害预警。 ”省减灾救灾办相关负责人说,8月9日省防办、省减灾救灾办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地区、各成员单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跟踪研判防御形势,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根据预判,我省紧盯水阳江流域雨水情变化,组织人员对水阳江超警堤防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其中宣城市组织2600余人对水阳江堤防进行巡堤查险。宁国市按超历史洪水防御方案坚决果断转移危险区人员,宁国市、广德市提前避险转移9700余人。

宣城市等地主动防范台风带来的安全隐患。 “采取针对性除险措施,提前排除事故隐患,有效避免了二次灾害。 ”宣城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临时建筑物、脚手架、户外广告牌等临时构筑物进行再清理和再排查,重点抓好临时施工用电、承重支模架、临时设施、塔吊等设备的安全检查,对危化企业、户外旅游场所等重点场所进行了及时防范。

8月9日至11日,“利奇马”给我省带来强风雨,对宁国市、广德市、绩溪县、宣州区、郎溪县5县(市、区)的民房、道路、农作物等造成较大损失。我省及时启动救灾响应,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省应急厅于11日11时启动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重灾地区查看灾情,指导灾区按照规范开展各项救灾工作,有力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省应急专家丁斌认为,此次各地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严格灾情、险情上报程序和时限,发现重要情况及时处理并报告,做到了职责到位、思想到位、人员到位、装备到位、措施到位,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确保安置群众有衣穿、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治疗、有治安管理”

8月14日,宁国市南极乡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南极乡龙川村受灾村民朱何玉说:“没想到我们一来到这里,就能很快安顿下来,志愿者还给我们送了新衣服。 ”

南极乡是宁国市受灾最重的乡镇之一。受灾地区就近在中、小学校设立临时安置点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目前,宣城市已经转移安置2万人左右。

“始终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说,“我省确保安置群众有衣穿、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治疗、有治安管理。 ”

为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省应急管理厅已从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库连续三次共调运空调被、毛巾被7000床,棉被1000床,折叠床800张到受灾最严重的宁国。当地通过协议储备制度,多方筹集发放方便面700箱、矿泉水2100件、饼干80箱、大米2500公斤等生活必需品。

受灾地区不等不靠,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台风期间,宣城市宣州区公路局宿舍三栋居民楼及沿街门面房受内涝影响严重,对此,鳌峰街道城南社区第一时间将30多户居民全部转移,并为12名没有临时居所的居民在白云宾馆安排住宿。 12日早上7时,城南社区立即组织工人对内涝区域开展清扫冲洗,并帮助居民打扫受淹住宅,在恢复供电后,30多户居民已经全部返回家中。

宁国市应急局负责人说,抓好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的水质检测工作,加大源水消毒处理,确保水质合格。对被洪水淹没区及时进行外部环境消毒处理,避免二次污染和次生灾害发生。组建49支小分队开展环境消杀,累计开展重点区域环境消杀近40万平方米。

“重点关注受灾群众中的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等困难群体和边远山区的重灾户。 ”省减灾救灾办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将继续安排救灾资金和物资,妥善安排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给予救助资金倾斜。必要时,给予临时救助或纳入低保。 ”

“灾后重建已经启动,保证让受灾群众平安过冬、温暖过冬”

8月15日,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台风“利奇马”灾害救灾减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受灾地区和省减灾救灾委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进一步做好台风“利奇马”灾后恢复重建。

我省加快农房、农作物等查勘理赔,督促相关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倒塌和损坏农房、受灾农作物案件的理赔进度。据初步统计,农作物受灾面积8.96万亩;倒塌房屋364间,严重损坏房屋113间,一般损坏房屋326间;农业损失5634.8万元,基础设施损失2.98亿元。

为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宁国市发动消防队员、镇村干部、民兵、志愿救援人员5500余人、车辆350余辆、挖机铲车40余台,对道路、供电等基础设施等进行抢修,目前电信和移动通讯已通到宁国全部102个行政村,行政村供电已基本全部恢复,“村村通”公路全部实现通行。

“灾后重建已经启动,保证让受灾群众平安过冬、温暖过冬。 ”省减灾救灾办相关负责人说,重点核实群众住房倒损情况,逐户登记造册,建立倒房台账,尊重群众意愿,及时制订恢复重建以及房屋修缮方案并组织实施,把握重建时序进度,严把重建质量关,确保在入冬前让受灾群众搬入新居。

灾区重建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宁国市灾后重建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积极修复损毁房屋、道路、桥梁、供水等基础设施,尽快恢复灾后农业、企业生产和正常生活秩序。目前,灾区对基础设施重建需要的水泥、砖瓦等建筑材料、设施设备需求量很大。 ”

为了扎实做好受灾地区恢复重建工作,按照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的部署,宣城市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将在灾后重建中发挥主体作用。该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重点修复水毁基础设施、开展农业林业生产自救、保障水电气稳定供应、保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灾后重建。 ”

“加大灾后重建宣传力度,报道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传递正能量,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的良好氛围。 ”丁斌认为,以此次台风灾害为鉴,各地要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自然灾害防范能力。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