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破获特大系列网络电信诈骗案 涉案金额达千万

28名嫌疑人被批捕

来源:安徽法制报时间:2019-08-29

利用微博、微信“看相”实施诈骗,被害人达千余人,涉案金额达千万。8月16日,宁国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该系列网络电信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等28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2017年,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等人开始组织犯罪团伙,通过封建迷信手段实施诈骗。该犯罪团伙实行分工管理,设立了“微博组”“微信组”“工作组”。“微博组”首先冒充大师发布微博,并宣称大师将抽取互动高的粉丝给予免费看相,以博取粉丝的眼球。该诈骗团伙还通过购买微博账号等手段,使其微博粉丝量疯狂增长,成为拥有千万粉丝的大V账号。后该诈骗团伙利用微博私信与被害人(粉丝)取得联系并添加微信。被害人添加“大师”的微信后,“微信组”便以“大师”的身份与被害人聊天,并以看相为由要求被害人提供面相和手相。接着便以被害人运势不好、需要转运为由,将从网上低价购买而来的手串等物品高价卖给被害人,并谎称系开过光的,可以给被害人提升运势。

在实施诈骗过程中,如被害人系男性则首推财运或姻缘;如被害人系女性则询问其是否堕胎过,如堕胎则谎称堕胎的孩子已成婴灵,被害人需做“法事”超度婴灵。微信组的“看相大师”还会视被害人的经济能力,以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的价格,让被害人随缘支付费用。为使被害人相信真的为其做“法事”,还会在买来的符上写下被害人姓名等信息,然后把假的做“法事”的视频发给被害人。紧接着,“看相大师”会告诉被害人,法事完毕后急需立下牌位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又一次以数千元的价格诱骗被害人立牌位。该诈骗团伙抓住被害人恐惧的心理和改变运势的想法,实施一轮接着一轮地封建迷信诈骗。据不完全统计,该系列案件被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已达千余人,涉案金额已达上千万元。

为办理该案,宁国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专案组,检察官们迅速阅卷、制作提纲、外地提讯、查阅资料、引导补证,对案情的事实和证据层层把关。同时,适用宽严相济政策,对主观恶性小、加入时间短且获利少的从犯从宽处理。期间,还召开专门会议,围绕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有无社会危害性等方面充分论证,最终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对涉嫌诈骗犯罪的28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安徽法制报、法治安徽网记者 袁中锋)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