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质量强市成果丰硕 首届市政府质量奖评价工作即将启动

来源:宣城新闻网时间:2019-09-27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宣城新闻网讯 9月25日下午,宣城市质量强市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光华向媒体通报了我市坚持质量强市、推进质量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重点发布了启动首届市政府质量评价暨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质量开放日情况。

近年来,我市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主线,狠抓党的十九大部署的质量强国战略任务落实,努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一步在全市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形成了高位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的良好态势,为扎实推进宣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我市质量品牌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在省政府对16个地级市的目标绩效考核(质量工作指标)中,我市2016、2017年连续排名全省第一,2018年排名全省第二。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连续3年获得A级。截至目前,全市荣获中国质量奖(个人提名奖)1个,省政府质量奖(并列全省第二)、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各一个(并列全省第三),中国驰名商标21件(全省第四),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6个(全省第三),地理标志商标13件(全省第三),苏浙皖赣沪名牌产品100佳7个(全省第三),安徽名牌167个(全省第三),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261家(全省第四),参与国家标准研制103项,行业标准研制129项,地方标准研制235项,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7个,省级37个,品牌创建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为进一步推进质量强市工作,2018年市政府第20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批准了《宣城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新修订的《办法》与省政府质量奖保持一致,将原“市长质量奖”修改为“市政府质量奖”,将原来每年评审1次,改为每2年评选一次。同时参照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对奖项进行了扩项和调整,对评审组织机构进行了规范和改进,在评价程序上对前8届成功做法进行固化,同时在监督管理上进行了规范强化,增加了异议处理程序,市政府质量奖奖金增加。目前,2018-2019年度宣城市政府质量奖评价工作即将启动。

作为质量开放日内容之一,新闻发布会还通报了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关情况。据介绍,检验中心位于市经开区,占地30亩,综合大楼文房四宝大厦建筑面积25214平方米,其中国家中心办公和实验室面积5900平方米,满足了该中心物理、化学性能检测区域,微生物项目监测区域、仪器分析检测区域、鉴定展示区域等六大功能区域需要;投入约2200万元购进先进检测设备120台套,具备10大类51个产品160个参数的检测能力。

孙光华表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把该中心运行好、管理好,立足安徽、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更好地服务于宣纸及文房用品产业的发展,为促进我市文房四宝乃至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还就启动市政府质量奖评选及国家宣纸及文房四宝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