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在拼搏中绽放梦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三

来源:新华社时间:2019-10-04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题:在拼搏中绽放梦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三

新华社评论员

军旗猎猎,铁流滚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大庆典活动中,受阅部队以威武雄壮的强大阵容、昂扬奋进的崭新风貌、一往无前的磅礴气势,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发了爱国热情、汇聚了强大力量。为了打造这场盛典,广大受阅官兵发扬不畏艰苦、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敢于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用汗水和辛劳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拼搏创造奇迹,奋斗铸就辉煌,新中国70年改天换地的奋斗历程中,奔腾着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这是“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冲天干劲,是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忘我奉献,是中国女排“不畏强手、敢打敢拼”的拼搏身影,是改革者们“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敢闯敢试……

新中国70年,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让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人心,使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只有不断弘扬中国精神,凝聚奋斗力量,才能让中国梦在新征程上更加精彩地绽放。

中国的今天,从奋斗中走来;中国的明天,在奋斗中开创。从“千军万马战太行”凿出来红旗渠,到几代人接力奋斗造就塞罕坝茫茫林海,再到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70年来,正是因为始终保持那么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拼劲干劲,始终保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顽强斗志,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才得以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伟大奇迹。一个光明的中国,要靠我们自己干出来,胜利永远属于不懈奋斗的人们。读懂新中国的奋斗史诗,永葆奋斗者的精气神,我们才能无惧艰难险阻、始终阔步前行。

星河璀璨,是因为点点繁星的光芒汇聚;大海浩瀚,是因为万千河流的争相汇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个人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拼搏、建功立业。32年如一日坚守孤岛、为国戍海的王继才,长期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的樊锦诗,“治沙一辈子,苦了一辈子”的王有德……在人民共和国的天空中,英雄模范是最闪亮的星辰。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说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93岁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的一番话,饱含着对祖国的深沉热爱,道出了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近14亿中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巍巍“中国号”巨轮必将破浪前行,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