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泾县:传承红色基因 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时间:2019-10-21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泾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旧址变成课堂,把素材变成教材,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将主题教育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挖掘红色资源。红色资源是最珍贵、最鲜活的教材,泾县红色资源丰富,数量多、种类全。针对此,该县积极依托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围绕县委党校、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王稼祥故居等现场教学点,开展“感悟铁军精神、追忆峥嵘岁月、重温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坚强党性”等一系列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活动。据统计,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已有12000余人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党员干部通过传承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真正达到“触动灵魂、保持本色、锤炼党性”的教育目的。

创新红色教育。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投入450万元改造更新《新四军在皖南》专题陈列展,制作“皖南事变”多媒体全息剧场。按照“一点一主题、一个人物一种精神”的方式,该县对每个旧址现场教学点进行深入挖掘,推出《用一生坚守的初心》《用生命谱写的誓言》《把一切献给党》等现场教学课程,通过讲授新四军在皖南的历史、重要贡献和铁军精神丰富内涵,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在此基础上,泾县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使“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构建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新型教育模式。如开发了“穿新四军军服、走新四军路、爬新四军山、唱新四军歌、听新四军故事”等实践教学活动,开设了《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等访谈教学,创作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红色云岭》舞台剧。

传承红色文化。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泾县常委会及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同时利用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王稼祥故居等境内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从历史经验中筑牢精神支柱,用红色文化中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对照自己,找到思想、工作各方面存在的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宣城日报)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