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代楷模”李夏先进事迹 汲取榜样力量

来源: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时间:2019-10-24

不惧艰险、不畏牺牲,在抗击台风“利奇马”时,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李夏,在转移群众过程中突遇山体塌方,以身殉职,年仅33 岁。10 月23 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李夏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李夏的先进事迹被集中宣传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昨天晚上,宣城市各单位组织集中观看CCTV-1《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曾经的同事、纪检干部和基层党员干部纷纷学习李夏坚守初心、一心为民的精神,将李夏当做工作的榜样。而在网络上,很多网友也被李夏的事迹和精神打动。

“作为他的下属、同事、朋友,我感到很骄傲。”绩溪县荆州乡安监站副站长胡圣子得知李夏被授予“时代楷模”的称号后对记者说。被调到荆州乡后,李夏就与胡圣子在一个办公室工作,两人共事超过半年。

在胡圣子的眼中,李夏是他的领导,也是老师和兄长。“共事半年,感情很深,但时间很短,了解还不够。”胡圣子告诉记者,在媒体的宣传报道中,他更多地了解到了李夏在去荆州乡工作之前的先进事迹,认识到李夏从阳光淳朴的年轻人成长为成熟稳重的好干部。李夏不惧艰险在群众有困难有危险时冲锋在前的精神;他一心为民,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的情怀;他坚持原则一身正气的工作态度,都是同事们努力学习的榜样。

2011 年至2014 年,宣城市扶贫局工作人员杜悦曾在绩溪县长安镇和李夏做过三年同事。杜悦至今都清晰地记得,2014 年,长安镇一山场突发森林大火,在镇里值班的李夏迅速作出反应,组织大家赶往现场救火。从凌晨5 点上山,到下午3 点大火扑灭,李夏同志始终奋不顾身地战斗在救火的第一线。

杜悦的眼中,李夏是一位心中有信念、学习有热情、工作有思路、手下有真章的优秀基层干部,是时代的楷模。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积极向李夏同志学习,守初心担使命。发扬‘钉钉子’精神,下‘绣花功夫’,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昂扬的斗志,为全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样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又年龄相仿,宣城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孟芬芳说,在看到关于李夏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中,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夏曾说过的一句话,“工作总是要有人干的”。孟芬芳说,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可能会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有畏难情绪,但李夏却因为心系群众,敢于勇挑重担,成为年轻干部的榜样和标杆。

“在我自己的工作中,今后要以李夏为标杆,找差距找不足,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孟芬芳说。李夏的先进事迹发布后,在网上也引起了强烈反响,网友们被李夏的精神所打动:“他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他是村民的守护人,他用生命呵护他最爱的人民群众!”“站着是一面旗帜,倒下是一座丰碑。”“作为纪检监察人的李夏用忠诚干净担当奉献,为我们树立了新时代楷模!”“年轻干部,服务基层,不怕吃苦,勇于担当,是基层干部学习的楷模!”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