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有牺牲多壮志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19-10-24

74天前,普通乡镇干部李夏走了。74天后,被授予“时代楷模”的国家荣誉来了。此刻,相信对余哀未已的李夏家人来说,也许是稍稍的安慰。人生昭华,死得其所。生命短暂,刹那芬芳。

李夏生前是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这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基层干部岗位。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基层干部任务有多重,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有切身体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许许多多的民生问题,最后都要落实到乡村干部走家串户的耐心而细致的工作上。从连日来新闻媒体对李夏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李夏的日常也正是如此。他在这个皖南山区偏远乡镇里,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正风肃纪,踏着乡村干部常有的“白+黑,五+二”节奏,直面中国乡村一个个切实的问题。很明显,李夏将这一件件普通工作做得很好,因此,他在当地群众中赢得了“有事情,找李夏”的口碑。

李夏走了,人们今天怀念他、敬仰他,当然不源自于他的“平凡”,而是源自于他“平凡中的伟大”。还原一下李夏的生命轨迹,探索一下他的人生逻辑,包括他生命之光的最后一次“爆燃”,你会发现,这一切都源自于他中国共产党员的身份!“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李夏微信朋友圈的个性签名,如今也成了共产党员李夏短暂人生的写照。

生命不可逆。但人生中有许多价值追求,却值得以生命作答。“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这是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对“自由”的歌颂。“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展示的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情怀。

牺牲是一种信仰。中国共产党人怀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在建设美好家园、构筑幸福生活的伟大征程中,共产党人价值观经历了血与火洗礼,“红色基因”深深流淌于血液之中,鲜红的党旗之上,永远闪耀着牺牲的光芒。

牺牲是一种践诺。回顾历史我们看到,有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无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他们信守“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以身许国。在人类发展史上,我们很少看到世界上有这样的组织,他们的优秀人才始终扎根基层,为群众提供最贴近贴心的服务,彰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牺牲是一种境界。“我将无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命哲学,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在推进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主张的慷慨捐躯、舍身取义,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倡导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都体现了共产党员心忧天下的人生境界,敢于牺牲的鲜明品格。

正因为有着这种信仰、承诺和境界,我们才会深刻理解共产党员李夏,为什么会在这个台风肆虐的夏天,在人民生命财产遭遇危机之时,不顾自我安危,毅然决然走向一线,直至自己淹没于洪涛之中。为有牺牲多壮志。而今,牺牲精神有了新的时代意蕴。在党领导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还有数不尽的沟沟坎坎,还将面临巨大的困难与考验。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否坚持“牺牲”的“自觉与自愿”,是摆在每一名共产党员面前的严肃考题。李夏们,已经给出了答案,后来者,当认真作答。这才是对李夏的最好的纪念。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