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塑造美丽乡村新面貌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时间:2020-01-14

朱桥乡的九保村“三分水,七分田”,为典型的皖南圩区。2018年度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启动后,九保村一改从前的萧条景象,以村域产业和自然本底为主线,打造出了以田为产,以水为源的美丽乡村。

改善乡村面貌

九保中心村自2018年10月份建设以来,通过卫生改厕、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房前屋后整治、道路畅通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建设,持续改善面貌,让群众不仅出行方便,更是住得好、住得舒心。

自从中心村建设工程开工以来,村委会副主任钟峻峰忙得不亦乐乎,路基铺得好不好、垃圾有没有及时清运、栽种的桃树存活情况如何,事无大小,他都一一认真查看。中心村的建设让这个普通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也让九保村村民呈现出不一样的精气神。

目前,九保中心村已建设完成,重点建设内容包括村庄绿化2045平方米、道路建设1.6余公里、卫生改厕全覆盖、文化广场建设、一座公共厕所新建、钓鱼台建设、森林村庄建设等。

推进文化传播

九保中心村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发展寻求创新,因地制宜,在中华戏楼前修建了文化广场,修建了四面文化墙及户外活动设施,并在中心村墙面绘制了500平米的乡村文化画,让群众可以在丰富生活的同时培养文化素养。

文化广场建成以后,开展过多次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2019年中秋节,举办了一场皖南花鼓戏演出活动。村里男女老少300余人聚在一起,整个广场热闹非凡。

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让群众更幸福,一直是九保村各项工作开展的初衷和目的。在为民服务这方面,九保村两委干部从不马虎,关心群众,更关注如何解决群众的问题。

居住于中心村内的孙春凤反应,家门前是三条道路交汇处,拐弯处两侧有房屋阻挡视线,尤其是晚上,不论是开车还是行走,都不安全。村干部实地查看后发现,这样的问题不只一处,中心村内支路交汇处视线受阻情况还有很多。村民安全得不到保障,这让村两委干部悬着一颗心。村内立刻召开会议,多次商议后,通过村内“一事一议”项目,在原本中心村建设已有的十盏路灯的基础上,花费12.4万元加购48盏太阳能路灯。现在中心村58盏路灯运行良好,夜晚路上都亮堂堂得,村民的安全有了保障,村两委干部才算放下心来。

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因为始终与群众的利益一致,始终关注群众的需求和问题,着重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最终才能够满足村民基本生产、生活需要,才能够回应村民在公共利益需求上的诉求,让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攀升”。(李鑫)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