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市去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宣城日报时间:2020-01-15

在我市跨越发展的振兴图景中,有一抹温馨的底色幸福绵长,上面陈列着“一个都不能少”的精彩故事。

故事里,一张张满意的笑脸,一声声说不尽的感谢,一片片特色种植基地生机盎然,一个个富民产业落地生根……

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中央、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面发动脱贫攻坚四季攻势,拿出“绣花”功夫,纵深推进全市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

一组暖心数字,见证脱贫巨变。2019年,全市安排各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2763万元,其中市县两级安排资金15122万元,较上年增加2727万元;各县区完成扶贫项目备案共482个,已完工470个;累计制定扶贫方案37095个,帮扶措施19万条;全市345个单位结对帮扶109个贫困村,1.4万名帮扶干部坚持定期上门走访。

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脱贫89678人,10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可以说,贫困渐行渐远,幸福就在身边……

决战贫困 上下同心齐攻坚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一直以来,我市高位落实扶贫主责,市级统筹推进。去年,累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等各类会议17次,全面贯彻中央、省有关文件、会议、通报等精神,研究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触角延伸到第一线,把力量下沉到第一线,各类资源整合到第一线,各项制度、责任都落实到第一线。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垂范,累计开展扶贫调研走访88次;各级领导干部全面跟进,全面落实遍访制度。

2019年12月底,宣州区文昌镇沿河村里河村民组许金生夫妇又迎来了自己的“老朋友”。每次来,帮扶干部史文媛都要一边帮老人做饭,一边宣讲政策,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看到老人们编的竹篮精美实用,史文媛一直利用“朋友圈”帮老人们销售竹篮。

“现在的扶贫政策好,干部经常来我们家‘走亲戚’,每次都实实在在地给我们解决了问题。”在许金生眼里,遍访搭起了党的政策与贫困户之间的连心桥,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去年,我市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村“两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顶梁柱”和“排头兵”作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稳定脱贫攻坚“主心骨”。

从致富带头人到优秀青年农民,越来越多能带对路子、带好发展、带正风气的“领头羊”被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之中,如一粒粒火种,点燃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

2018年,年轻的胡国燕担任郎溪县夏桥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党旗举起来,让党徽亮起来,大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同时,带头和村干部公开亮承诺,邀请村民监督“践诺”,一改曾经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从带领村民发展莲子特色种植,到招商引资发展村集体经济……如今,村集体经济从“零”跃居到30万元,村民的干劲也越来越大。

加大支持力度,集中火力攻坚。去年,我市继续加强全市109个贫困村的驻村力量。在473个非贫困村配齐配强799名扶贫专干。同时加强对选派帮扶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全覆盖”暗访,对不认真履职的选派帮扶干部及时进行约谈和批评教育,共约谈36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我市优化涉贫信访信件办理,建立健全扶贫领域信访登记、交办、销号管理机制。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涉贫信访舆情13件,所有涉贫信访舆情均认真核查、立行立改、高效办结,实现了零暂存、零重访。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为了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2019年我市严把“源头关”,全市全年新识别贫困户3户8人,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同时开展动态管理精准度提升专项行动,排查核对信息30余万条,发现疑点数据2422条,全部整改到位。

开对“药方” 斩断穷根断穷路

眼下,虽然天气寒冷,但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的村民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从贫困村到十字镇村集体经济第一村,从烂泥路到蜿蜒盘旋的水泥路两旁花草随风摇曳,从环境脏乱差到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民说这和村里的扶贫工作队分不开。

陶义明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扶贫队长,他说,起初看到村里有山有水,却面临着“捧着金饭碗没饭吃”的窘境,这让他十分着急。2016年,扶贫队抓紧有利时机,帮助村里成立了十字镇新和股份经济合作社,将财政产业扶贫资金投入油茶种植中,并探索“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资产收益分红”扶贫模式。

“开花开出蜜来,结果结出油来。”2017年,油茶种植让村里红火起来,村集体获得了19.95万元的收益,其中4万余元已优先分红至77户贫困村民。紧接着,新和村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滕头、百年、康龙公司等企业,开发荒山3500亩,种植千亩樱花、千亩油茶等苗木花卉。

“随着乡愁经济越来越好,去年开始我们着力发展花海经济。”陶义明介绍,去年开始村里开办樱花节,不仅吸引了六七万游客前来观看,而且让村民们办的“农家乐”赚得钵满盆满,大家看到了“旅游生金”的希望。

“扶贫工作队来了后,村集体经济从零跳到了如今的42万,大伙不仅在家门口能靠旅游‘上班’,还能享受分红,日子简直就是‘一步登天’!”贫困村民陈开宝开心地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春。新和村扶贫工作队帮扶工作的成效只是全市所有驻村扶贫工作队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宣州区周王镇红洋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里建起了光伏发电站,贫困家庭直接享受“阳光红利”;

——绩溪县家朋乡党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手把手教村民发展山核桃电商产业,网线不仅让山货走出大山,还让村子获得了“山核桃电商第一村”的荣誉;

——旌德县兴隆镇三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里成立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建立“林地变股权、林农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股份合作运行机制,发展油桃种植和旅游,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0到33万元的蜕变;

——泾县茂林镇唐里村扶贫工作队依托村里丰富的竹林资源,建起了每年可深加工8000吨毛竹加工厂……

近年来,所有扶贫工作队因村因户施策,量身定制扶贫项目,共同演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精彩“大合唱”。为了确保扶贫工作成效,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对符合条件的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我市优先提拔使用,2019年共提拔重用选派帮扶干部17人。对因疾病等原因影响正常驻村的或不胜任、不称职的选派干部坚决召回、撤换,近年来共调整选派干部25人。

社会帮扶 同向同行奔小康

投身脱贫,扶危济困;助力脱贫,无上光荣;参与脱贫,人人可为。

近年来,全市广大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纷纷投入到脱贫攻坚的行动中,为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奉献一片真情。

每年春天,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都会把握春季造林的大好时机,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资助该县林农发展青檀林种植,定向培育6.5万亩青檀原料基地。受益林农户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助力扶贫开发。

每天清早,泾县云岭镇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扶贫直通车”基地里总是十分忙碌。贫困村民们都在基地里有了新的工作。他们或从事锅巴生产,或负责包装打包,或守在电脑前接单答疑。目前,该公司定点帮扶5个贫困村,通过“直”接收购贫困户农产品、“直”接安排贫困户就业、“直”接与贫困户合作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村民实现增收。目前,该公司已收购63户贫困户粮食近50吨;为59名贫困户提供了包装工、司炉员等岗位,安排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达2000多人次;流转15户贫困村民户9.7亩土地参与产业种植基地入股分红……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广泛参与。2019年,我市组织344家非公经济组织,结对帮扶171个村,投入资金2502.7万元,其中产业帮扶投入资金1153.1万元,公益帮扶投入资金1116.1万元。全面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有效搭建帮扶需求与社会资源的对接平台,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物品对接数9887,对接成功率99.33%;受赠资金25万元,资金对接成功率97.4%,两项指标对接成功率均居全省第一。扎实开展扶贫日“五个一”系列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一线参与,认领扶贫项目104个、认领项目金额490.6万元,认捐金额119.2万元。

“如果没有这么好的医保政策,我的病可就真没希望了!”宣州区养贤乡贫困村民徐晓轩患有尿毒症。针对他的情况,乡镇帮其落实了351、180医疗保障政策、实施了危房改造项目、为其女儿申请了教育扶贫补助,从根本上解决了他因病需要大量医药费的局面。

为了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2019年来我市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2019年1-11月,全市资助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6395名、发放资助资金981.43万元,对60名重度残疾的贫困家庭学生,安排送教上门服务。

——贫困人口累计住院享受综合医保16257人次、累计补偿金额达13395万元。

——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036户,建设各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91处。

——发放就业扶贫资金851.67万元,新增贫困劳动者就业人数415人;建成并正常运维扶贫车间33个,吸纳劳动者678人,其中贫困人口131人;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407人,带动贫困户数量1329户,户均增收4722元;开发公益岗位1290个,吸纳贫困劳动者971人,贫困户参加就业技能脱贫培训648人。

——建设电商便民服务网点87个,电商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84人次,带动贫困户参与电商469人次,人均增收5242元。重点推广“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2019年我市入选淘宝村4个、淘宝镇6个,获评总数居全省前列。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