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诉说“武汉的感动时刻”

来源: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时间:2020-02-26

没有理由不进步

这是我来武汉的第六天,外面飘起了大雪,天气很冷。今天是我第一次进舱内工作,可我一点都不害怕,反而有些许的激动,因为我终于可以看到方舱到底是怎样的了。工作已经24年了,“方舱医院”这个词,第一次是在电视上听到的,有太多的不解,今天终于可以了解到真真实实的方舱了。因为我今天工作的职责,进舱后,我把整个方舱都走了一遍。

当我走到一个床位时,发现有一位患者正蹲在地上,在床头柜上写着什么,走进一看,原来这位患者正在写"入党申请书"。

我就问她:"大姐,你为什么想要入党啊?"

大姐回答我说:"国家对我们这么好,治病不花一分钱,还提供这么好的伙食,医生护士不远千里来到武汉,这么冷的天,还这么尽心尽力的照顾我们,我感谢你们。"

此时我看到大姐的眼里流出了眼泪,含着泪水她继续说:"我有两个孩子,大儿子20岁,在读军校,小女儿14岁,这次也感染新冠肺炎……"大姐已泣不成声了,我在一旁拍着她的肩膀说:"放心,会好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大姐擦了擦眼泪,又继续告诉我说:"我康复出院以后,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献血,用我的血浆来救更多的新冠肺炎患者。"

听到此处,我不知觉中湿润了眼眶,隔着护目镜,我不能让眼泪流下来,因为眼泪会顺着口罩往下流,打湿我的口罩。口罩湿了就无法起到保护的效果。我抱着大姐的肩膀说:"谢谢你。"我实在控制不住自己了,不得不结束这次的对话,愿大姐的病尽快好起来,愿她的家人早日康复。

对于一位农村的家庭主妇来说,这是多么不容易的决定啊!在方舱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在自己和家人都患有新冠肺炎的情况下,把我们的党和国家放在了第一位,积极要求进步。

真心被感动了,也被震惊了,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那么我也相信武汉人是坚强的,他们不会倒下。

下班了,带着深深沉思,踏着厚厚的积雪,我回到宾馆,拿出纸和笔,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写了一份在武汉的"入党申请书"。

因为我被这座城市感动了,被我的患者感动了,所以我没有理由不进步,我也要像这位大姐一样,争取早日入党,实现我的誓言,完成我的使命,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来自家乡的感动

今天一接班就发现来了很多的防护物资,走近一看,是安徽省卫健委寄来的,当时真的特别感动。

因为我在上第一次外围班的时候发现隔离衣没有了,随后和方舱医院的院长也沟通过,院长说:“隔离衣暂时紧缺,找了好几个地方都没有了!”

我将这个情况告知了宣城市的领队,而领队又将这一情况及时告知了安徽的领队!没想到安徽医疗队的领导在得知物资紧缺后,经过层层安排,不辞辛苦的调集,终于在第一时间寄来了很多隔离衣,还有N95口罩、护目镜等。仓库里堆得满满的,这都是我们急需的物资啊,保证我们安全的法宝。其实我知道,即使在安徽这些物资也是很紧缺的,但是领导们把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危放在首位,尽其所能,保我们平安。此时出征仪式上的话又浮现在脑海,"一定会保证你们的物资,你们一定要平安的去,平安的回来"。

武汉的夜色美,人更美

下过雨的武汉,带着一分湿冷,天空中飘着细细的小雨,清晨,路灯依然开着,夜色还未褪去,武汉的街道非常的清冷,但却很美。

坐在公交车上,忽然传来一个美丽的声音,一位跟我一样,来到武汉支援的护士同仁,带着一盒石斛,送给了我们的司机师傅,希望他也能增强免疫力,保重身体!淡淡的言语,浓浓的情谊。为这位美丽的护士点赞!

悄悄把思念深藏

武汉的第十三天。华灯初上,璀璨的光芒,照耀着武汉的大街小巷,坐上了回宾馆的车,我们一路谈论着今天的工作,有几个战友却一直翻看着手机,坐在那一句话也不说,其实我知道,他们是想家了,在翻看自己儿子、女儿的照片。

有一位母亲拿着手机对我说:"你猜这俩个小女孩,哪个是我闺女"

看着手机我沉默了,小女孩约三岁的模样,嘴里含着酸奶瓶,甜甜地笑着,一张圆圆的小脸,很可爱。我想这位母亲如果在身边,一定会很疼爱地抱着她吧。这个小女孩也十多天没见到妈妈了,她一定希望,她的妈妈此时就在身边陪伴着她吧!她也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妈妈面前撒着娇。可是现在这一切,只能成为我们相互交流的话题,再浓的思念,也只能深藏于心底。

每天只有上班和下班的时候在车里才能一起聊天,特别是下班回宾馆的路上是我们最放松的时候,忙碌了一天,现在却把一身的疲惫抛之脑后。

突然一位队友说:“你们看,武汉的夜景好美呀!”

是啊!多么美的灯光呀!如果武汉没有生病,我想此时,应该非常的热闹繁华吧!然而此时街道上却空无一人,多么安静的一个城市呀!安静得让人心疼。

跟司机告别后,走到了酒店的门口,队友用酒精给我们来了一个全身消杀。

回到自己的房间,进行全面的清洗后,躺在床上,才发现大腿真得好酸,人也有些许的疲惫。哦,原来这一天真的是一刻也没停下来过,不停地跑来跑去。

外围班真的很忙。一天的外围班,从协助穿防护服开始。首先帮队员们穿好防护服,进舱前,再次为每一位队员,仔细检查防护服是否合格,穿着是否符合要求。我们要保护好每个队友,把好每一个关卡,帮我们的战友规避任何一个风险,坚持把感染率保持在零的位置。只有我们保护好了自己,才能帮到武汉,才能救冶更多的患者,才能让武汉尽快的好起来,我们一起加油!

一组图文,回顾方彩云出征到进舱

2月9日,我们出征了。

由于情况的紧急,黄院长亲自帮我拿着行李箱,为我送行,担心地看着我,迟迟不肯回去。

在火车上,当记者问起我妈妈知道我去武汉吗?不知道,我没告诉她,也不敢告诉她,因为我怕她担心,此时的我己经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了,但我还是要保持着微笑。

 我们经过穿脱防护服的培训之后,就是集体剪头发,这是志愿者理发师在帮我们剪头发,好多男士成了光头,女的成了假小子。一切准备就绪,等着进舱开展工作。

在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工作地点,我们和贵州队一起接管一个方舱,床位440张,2月12日开始接受患者,2月13日就已经住满了。

这是我们第一次进舱,冯老师在教我们在舱内的注意事项和工作!

这是我们在舱内的工作情况,在教大家一起活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这是在给患者发放口服药。

跟患者一起合影留念,给他们加油!

这是我在上药房班,给患者在配药!

这是我们下班时的情景,满脸的勒痕,但却是开心的笑容!

进舱前,我们一起鼓劲加油!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