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走访调研 破解复工复产难题

让委员企业“轻装上阵”

来源:市政协时间:2020-02-27

近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政协报送的《关于走访部分委员企业的报告》作出批示,认为政协提出的意见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要求相关负责同志分头抓好落实,力争今年的经济工作有良好开局。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2月初,我市就在全省较早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一条政策意见》。

为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的落地见效,2月17日至19日,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走访市政协委员企业27家,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介绍,了解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共征求意见建议115条。

在走访调研中,部分委员企业反映当前还存在原材料和产品进出难、用工困难加剧、资金缺口加大等方面困难,为此建议着力保畅通,通过南京都市圈、G60科创走廊及长三角合作协调机制,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协商方式,做好跨省跨地区的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使企业产品运出和原材料运入“双向”通道畅通起来。

针对保运营,建议细化落实减免企业社保费、缓交住房公积金、税费等财政、金融支持措施,接续资金链,使企业在当前严峻形势下能够生存下来、疫情过后能够迅速恢复发展起来。针对保用工,建议鼓励本地劳动力就地就近到企业务工;以外来员工为主的企业,可组织专车接送或据实给予交通补贴及隔离期间的食宿补助。

针对保安全,建议把疫情防控重点转移到“外防输入”上来,加大外来人员防控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属地责任。针对优服务,建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服务上门、工作下沉、精准对接、因企施策,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调研工作在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的同时,也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这次走访调研对我们企业真是‘雪中送炭’,真心实意帮助委员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切身感受到政协‘娘家’的温暖,也让我们得以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市政协委员唐道远这样感慨道。(汪润泽 张建俊)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