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出台稳就业十六条政策措施

来源:宣城新闻网时间:2020-03-03

日前,市政府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的总体要求,从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降本减负助企稳岗、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全力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举措,进一步加大了支持企业复产复工和就业创业政策保障力度,确保全市就业大局稳定。

一、聚焦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建立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鼓励企业间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并给予一定的调剂补贴。扩大中小企业岗位,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正常生产、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对纳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的重点企业,春节期间开工生产的,按每人每天2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强化线上招聘服务,充分发挥安徽公共招聘网、宣城市人力资源市场手机招聘大厅、皖事通APP宣城分站等媒介作用,搭建全天候网络招聘平台。加强返岗用工指导,开通农民工“点对点”用工对接信息平台,围绕“定向返岗、定单输送,包车直达、包人接送,送岗到人、送人到岗”,组织定制化运输服务,保障员工返岗安全便捷畅通。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挖掘当地园区、扶贫就业车间和服务业带动就业潜力,结合脱贫攻坚和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改造等项目建设,积极引导就地就近就业。

二、聚焦降本减负,全力帮助企业稳定岗位。根据国家、省有关部署,落实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和住房公积金缓缴政策。加快失业保险费返还,确保符合条件企业的稳岗返还资金及时足额返还到位。辅导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已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财税、金融等政策,解决政策落实“中梗阻”“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聚焦重点群体,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组织校企地三方就业协作招聘活动,畅通高校毕业生来宣留宣就业渠道。对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大学生见习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的生活补助。帮助困难人员就业,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各类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对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以及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延长至2020年底。实施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落实残疾人专项扶持政策,全面保障妇女就业权益。对小微企业与自主就业军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小微企业社保补贴。对保障民生需求的服务业和具备条件、符合要求的个体工商户优先安排尽快恢复营业。

四、聚焦能力提升,全力加强职业培训。落实“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确保防疫安全情况下,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线下或线上职业培训的,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的补贴标准提高到不低于人均1000元,培训对象扩大到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或构成事实劳动关系且入职不超过12个月的所有员工。将职工转岗转业培训的实施主体从重点企业(困难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按人均不低于1200元标准给予补贴。

五、聚焦创业创新,全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实施“创业筑巢”工程,把返乡入乡创业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紧密结合,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在创业地与当地劳动者同等享受创业扶持政策。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为20%,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下调为10%。符合条件的个人借款人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可申请最高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六、聚焦形势变化,全力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稳定和谐劳动关系,支持企业通过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在岗培训等方式,稳定劳动关系和工作岗位。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推动线上登记失业和申领失业保险金,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疫情防控期间,对参加失业保险并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受疫情影响下岗失业的企业职工,不符合失业保险待遇领取条件的,可发放最长3个月的失业补助金,补助标准为1000元/月,与失业保险金不同时享受。做实就业创业服务,着力打造“就在宣城、宛美创业”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对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协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帮助企业招工、恢复生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给予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