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守初心

——记飞彩街道莲西社区党委书记郭彬

来源:时间:2020-03-04

“如果郭书记没出事,现在他应该还在莲西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线上。”莲西社区党委委员孙芝虎沙哑了嗓音。

“希望郭书记早日出院,疫情结束后,我还要和他去社区走访困难群众……”莲西社区副主任陶云端红了眼眶。

2月23日晚上,连日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飞彩街道莲西社区党委书记郭彬,在家门的楼梯口前突发脑部血管破裂,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倒下前的最后几分钟,他正在协调解决入住辖区的企业复工职工返宣事宜……这位多日来牢牢扎根在社区的“逆行者”,病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前线。

“社区就是我的‘战场’”

“最近14天有去过湖北或者接触过去过湖北的人吗?”这是此次疫情出现后,郭彬说得最多的一句问话。

1月26日,莲西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刚刚完成两天禁燃禁放值班任务的郭彬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好好团聚,又赶到了社区,投入到了防疫工作中。“必须尽快做好人员排查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他认识到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

莲西社区辖区面积13平方公里,管理总人口35000多人。但社区工作人员仅有14人,人少事多的局面让疫情防控面临难题。随即,郭彬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外来人口摸排上报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力维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

在他看来,这一切理所应当:“社区就是我的‘战场’,我是书记,我不上谁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一组清晰的数据就被整理了出来:社区湖北返宣人数67人,市外返宣人数达到289人。

“小曹,今天我们继续去排查。”“昨天的困难户家,我们等下再去下。”郭彬的足迹遍布辖区内每个小区、菜市场、商家超市等防疫重点区域,询问物业及相关负责人疫情期间小区管理的具体情况,时间和身影都留在了战“疫”第一线。2月15日,宣城遭遇大风降温,龙冲、莲塘铺值守帐篷被吹毁,他主动协调对接,争取到两顶军用帐篷,并亲自搭建。

为了让同事们有更多的时间休息,他还经常主动“揽活”,劝导出入车辆和人员、陪同村医上门为返宣人员测量体温、不厌其烦地宣传防疫知识……面对少数群众对管控工作的不理解、不配合,郭彬当起了“老娘舅”,把纠纷调解、投诉回复、来电处理等繁杂任务都统统揽了过来。

“这段时间,郭书记经常打电话问我‘生活上有没有困难’,让我们一家人觉得很温暖。”家住三棵树中心村的田生福是特扶家庭。疫情发生后,郭彬主动为他送去口罩,并叮嘱他“有需要随时联系社区”。

谈到郭彬,田生福的印象里就是一支笔、一个本,还有那个走楼入户的熟悉背影。“他总是停不下来,始终忙着工作。”田生福说。

“关键时刻我得上”

“小区门岗查证需更严格、居家隔离措施要更到位,对居家人员关心也要再完善……”郭彬的笔记本上记录了他的工作轨迹。

自从抗击疫情以来,他几乎没有一天完整的睡眠:群众来电来信的巨量信息,他一一亲自处理,直至深夜;物资紧缺的关键时刻,他四处奔波、多方联系……在莲西社区疫情管控压力最大的时候,他临时组建起了党员防疫志愿服务队,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

对于他这样的表现,同事们并不惊讶。“郭书记是做群众工作的一把好手。”孙芝虎很感慨:“他一说话,老百姓都很服气很信任。”

2月20日,莲西社区3名湖北返乡人员返回宣城市区宛陵湖新城小区。得知信息后,郭彬立刻陪同飞彩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前往了解情况,并按照规定进行劝返。

没想到此时却碰了“难题”:该户不同意返回。为了安抚该户成员情绪,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同时安排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隔离管理。当晚7点,宣州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将该户送至定点医院检查。

“关键时刻我得上!”时间紧、任务重。接到通知后,在缺少护目镜、隔离服的情况下,郭彬不顾被传染的风险,只戴上了一个口罩就立刻驱车前往,与街道干部和公安干警一起把他们送到指定医院。历经9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后,该户返乡人员终于同意留院观察。这时,已经是凌晨5点半了。

21日早上,几乎工作了整整24个小时的郭彬仍没办法安心休息。清晨天刚亮,他就打电话叮嘱值守干部注意安全。随后,他又到社区开始了新的一天工作。

疫情防控的一个月期间,早出晚归成了郭彬的家常便饭,而他的身体也早已发出“警告”。2月23日下午,郭彬突然感觉身体格外不适,但在办事处开完会后,他紧接着安排部署复工复产人员返宣事宜。结束白天的工作后,晚上继续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研究部署防疫相关工作。当晚,就在郭彬推开家门的前一刻,因过度劳累导致脑部血管破裂,他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莲西社区党委委员曹赛花清楚地记得郭彬发病当天的工作日程,作为防控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他要仔细把关每一个环节,平均每天工作14个小时。“连续三十多天高强度工作,就是年轻小伙子恐怕也会吃不消。”

“病发前,郭书记曾说过最近一直感觉头痛,总是听到电话铃声嗡嗡响。”曹赛花说,“我们劝他休息一下。他却总是摇摇头:‘社区人少事多,大家都没休息,我要是去休息了就太不像话了,等防疫工作结束我再休息’。”曹赛花说到这里不禁有些哽咽。“他谁都想到了,唯独没有考虑自己”。

“群众的事情交给我”

郭彬是土生土长的“莲西人”,他的父亲生前也是一名社区干部,从小耳濡目染,对莲西社区充满感情。2010年,受到街道邀请后,他毅然放弃企业优厚待遇,回到家里当起社区干部。此后十年,社区的大街小巷、小区楼栋遍布着他的身影,孩子上学、邻里矛盾、低保发放……

2019年年底,时任莲西社区居委会主任离职后,郭彬的担子更重了。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郭彬作为社区“当家人”,从不抱怨、懈怠,他经常告诉社区工作人员:“难点问题就交给我,不能让你们在工作中受委屈。”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也正是如此,“暖男”成了同事和办事群众对他评价最多的一个标签。

“我们都认为郭书记是暖男。”陶云端告诉记者,平时工作中郭彬都是将轻松和安全留给同事,自己却总是冲在最累、最危险的地方。“病倒前一天,他看到我们一线工作人员吃不上早饭第二天就主动给大家带来了自己做的早饭。”在陶云端看来,郭彬工作认真细致、一丝不苟,是大伙的主心骨,有他在,大家心里才踏实,“希望他早点康复。”

不仅是社区“大管家”,更是百姓“贴心人”。社区居民吴作勤身患尿毒症,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听说这一消息,郭彬第一时间送去慰问金,并鼓励其不要放弃、坚定信心。社区居民任俊财因患有癌症家庭支出费用大,2019年他又因摔跤导致瘫痪在床。得知情况后,郭彬积极收集各项材料,促成其由五保户转成低保,保障了其正常生活开支……“有事情找郭书记”已经成为莲西社区居民的一句口头禅。

郭彬病倒的消息传出后,很多居民第一时间关切地询问他的情况。“郭书记一直有坚持锻炼的习惯,平时身体素质也还不错,就是因为他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太拼了,加上一直没有好好休息,才最终病倒了。”有居民惋惜的说道。

2月25日,郭彬终于醒了过来,但尚未脱离危险期,半边身子依然没有知觉。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他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家人要手机,他说:“我得向办事处请假,还有好多防疫工作要做,没人牵头可不行……”

面对前来看望的同事,躺在病床上的郭彬有些歉疚,“我不在的这些天就要辛苦你们了,都别担心我,我很快就会好起来。”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