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扶贫项目已开工243个,开工率达77.88%

来源:宣城日报时间:2020-03-09

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之际,我市立足早、突出准,紧扣脱贫目标,积极谋划推动扶贫项目,力争做到防疫不松劲、产业发展不停歇,切实发挥资金效益,加快扶贫项目落地,提升扶贫质量,真正带动贫困户增收,坚决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全市目前入库项目4085个,总投资约75190万元,备案项目312个,已开工243个,开工率达77.88%。

统筹资金安排。进一步完善全市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加强资金管理,对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管,2020年市县两级持续加大扶贫专项投入,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7788亿元,较上年增长2666万元,增长率达17.6%。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始终坚持资金推着项目走,督促各县区,加快资金拨付,确保资金拨付达到序时进度。

强化产业帮扶。加大对产业扶贫项目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支持,解决“卖难”问题,支持贫困户恢复生产,开展生产自救,大力推广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就业务工、生产托管、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带贫模式,推动贫困户与带贫主体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关系,避免“一发了之”“一股了之”等问题,注重贫困户与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实现产业增效益、贫困户增收益、村集体增实力。绩溪县桐坑源家庭农场以“合作经营+资金+土地流转(劳务)”模式,与周边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该农场累计流转22户贫困户27.5亩土地,贫困户年均获得流转收益11000元。

强化就业支持。对外出务工回家过年的贫困人员进行返岗摸底排查,掌握返岗时间、出行目的地、就近就业意愿等情况。在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岗位。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发疫情防控临时公益性岗位,帮助因疫情影响暂时不能返岗的困难群众就业,增加收入。同时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新增的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临时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我市防疫期间新增公益性岗位138个,实现贫困户在公益岗就业1918人,工资收入人均增长2120元。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