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宣城新闻网时间:2020-03-26

资料图

宣城新闻网讯 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紧紧围绕“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坚持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年,我市市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实况数据),绝对值排名全省第2,较去年同期下降1.2%。优良天数比例90.1%,全省排名第2,同比上升0.8%。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2,较去年同期下降6.7%。2019年,我市共获得生态补偿资金193.5万元,均已统筹用于大气污染重点项目,推动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全市国控断面水质均值达标率为85.7%(南漪湖水质总磷浓度超标),省控、市控断面水质均值达标率10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省生态环境厅公布我市2019年水质指数变化率为-14.45%,水质变化幅度全省排名第一,水环境总体质量较上年明显改善。2019年,我市10个省级和8个市级地表水生态补偿断面,累计获得生态补偿资金3790万元,赔付资金1490万元,净获得省级生态补偿金2300万元,较上年上升188%,位居全省第二位。

2019年,我市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完成了尾矿库和地下储罐调查摸底、涉镉等重金属企业排查,建立了涉重金属重点行业全口径清单,已将20个疑似污染地块纳入国家土壤环境管理系统。开展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自查,加强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初审,完成全市危险废物专项治理排查等重点工作任务。宁国市全面加强同浙江临安、余杭等地联防联控,查获4起未经审批非法从外省转运固体废物案件,有效遏制了非法跨界转移倾倒的多发势头。

全面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2019年,我市扎实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省交办的4批8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0个,完成比例84.3%。已通过验收67个,通过验收比例 80.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1%。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106件,验收比例96.3%,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全面启动省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拟定整改措施,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已办结信访件71件。

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

全年对3700多个点位开展了现场核查,基本完成“绿盾2017”、“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整改。“绿盾2019”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1个点位中,除32个位于泾县经济开发区范围内,已经按照“四个一批”方案进行分类处置以外,其余违规点位均已整改到位。广德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已全部完成整改。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自然保护地遥感监测报告,涉及我市共1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地、2461个点位。我市境内16个违法违规点位已完成整改13个,并验收销号,其余3个点位正在整改中。根据省生态环境厅通报,2019年我市为全省唯一“零火点”地市。

2019年,广德市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宣州区先后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级联创、首创首成。绩溪县获得全省唯一年度中国“美丽山水城市”殊荣。旌德县“两山”基地建设深入推进。

严格环境执法监管

2019年,全市环境行政处罚案件279起,罚款总额2236万元。其中查封扣押19件、限产停产9件、移送行政拘留21件、环境污染犯罪2件。共抽查“双随机”企业628家次,检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企业1449家次。组织年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实现全市172家涉危涉重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全覆盖。全年共计上传执法笔录1521份,位居全省前列。已完成安装联网自动监控企业141家,设备431台(套),完成污染源视频监控系统安装185家,设备872台。全市共安装联网在线企业153家,492台(套)设施。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1007家,完成整改998家。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