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集中学法月】春风化雨 法润心田

来源:宣城新闻网时间:2020-04-08

自2015年我市启动“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以来,转眼间,已进入第六个年头。

作为我市独创的法治宣传教育形式,“阳历年开年学法、阴历年开年考法”的学习工作模式,已成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实践,成为全市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潜移默化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全市群众的心田。

宣法扬德,护民兴城。今年,我市“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又迎来了迭代升级。

机关学法强服务

4月8日上午9点半,市电视台公共频道、市人民政府官网、相关部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推出宣城《扬子讲堂》首部学法视频——《传染病防治法》解读。届时,全市百万市民可以通过全媒体的形式收看讲座。与此同时,全市1.8万余名公务员通过网络、微信等渠道进行方便快捷的考法活动。

“机关集中学法月”已连续开展六年了。每年我市都会结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明确一个学法主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法悟法活动。

市司法局局长吕雪峰介绍:“‘机关集中学法月’只有接地气、聚人气,才能常办常新,今年,我们精心开设了《扬子讲堂》这个学法栏目,组织本土的法学专家、业务骨干,围绕党委政府狠抓的中心工作来说法,围绕百姓群众关心的衣食住行来普法。这是今年‘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的一项创新。”

为了让《扬子讲堂》“开好头”,我市整合多方资源,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录制完成了《扬子讲堂第一期<传染病防治法>解读》,在“机关集中学法月”考试当天,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全媒体强力推出,让几年来“机关集中学法月”的活动成效服务于群众,受益于群众,并通过全领导干部的学法考法,带动宣城百万群众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启动以来,我市始终保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推动全市领导干部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推动学法考法从“线下”集中学向“线上”随时学转变。

六年来,我市学法的内容从最初的宪法、党章、行政法延伸到民法总则、网络安全法、个人所得税法等与我们服务对象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学法的形式从“线下”法治讲座、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拓展到“线上”法治家庭评选、法治文艺作品展示、法治沙龙交流互动等。

六年来,考法也从最初的纸上考试发展到网上考试,又从网上考试延伸到手机微信考试。考试的内容越来越接地气,考试的形式越来越方便快捷。

六年来,我市推动学法工作从单纯理论灌输向法治实践转变,实现了“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从单一化的“学好”“考好”逐步向多层次的“吃透”“用好”转变。

通过领导干部时时处处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信仰法治、践行法治,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氛围。2019年我市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

群众守法稳基础

六年间,“机关集中学法月”由紧抓“关键少数”开局,正一步一步向群众守法稳基础的目标迈进。

“我们企业来上班的职工需要隔离,隔离期的工资该不该发?怎么发?”“我们企业原来订货合同约定的交货要延迟怎么办?”“疫情期间的工人社会保险怎么交?”2月26日,安徽渊源律师事务所主任许翔和实习生周章来到广德经济开发区复工复产企业,现场解答涉及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相关法律问题,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抗击新冠肺炎期间,我市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法律服务团,组织37名律师为党委政府、非公和中小企业、人民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同时,还成立了合法性审查小组进驻市防指办,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应急法治保障。

领导学法服务群众,群众学法回报社会。

宁国市环卫工人乐金美老人在法律援助的帮助下讨回了被拖欠的工资,此后,他不仅在家里带头学法、教导家人守法,还积极参与村里普法活动,成为我市“百千万法治家庭培育工程”的典型代表。2019年夏天,台风“利奇马”给宣城市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他化名“竹峰镇 平一”捐出省吃俭用的1万元现金,感动了山城,温暖了社会。

2019年10月,我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揭晓,旌德县蔡家桥镇华川村党支部书记王宏明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最骄傲的事情就是,村两委干部有权不任性,党员群众有事理先行,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村内矛盾纠纷实现“自净”,连续30年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

去年,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党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实施办法(实行)》,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新模式,同时在政法机关进行海选,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了一名兼职的法治副书记,通过他们有效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的职业优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学法用法,不断增强依法办事能力,才能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吕雪峰说。“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还在继续,我市将进一步压紧压实普法责任制,坚持不懈创新创优载体,提档升级普法方式,让法治宣传春风化雨,让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浸润人心,带动全社会的每一个人都成为“法律明白人”。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