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举措“快、精、准”助力高效寻亲

来源:宣城新闻网时间:2020-05-23

近年来,宣城市救助站“萤火虫”寻亲工作室不断加大寻亲力度,严格按照“421”寻亲工作机制及程序,对入站后经快速查询机制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受助人员,立即启动寻亲服务,通过发布今日头条精准推送、人脸识别、寻亲公告、DNA比对及“一对一”长期定向询问等方式,“快、精、准”开展身份甄别。

5月22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市救助站迎来急匆匆赶至我站的刘先生夫妇。一下车,刘先生急忙跑进救助接待大厅,看到离家出走已九十高龄的老父亲安然无恙的坐在椅子上,一下子红了眼睛,紧紧拉着自己父亲的手不愿再松开,并对着我站工作人员不停地说着谢谢。这感人的一幕让在场的工作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当天清晨7时左右,宁静的接待大厅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济川派出所民警来电称一位查无身份信息的高龄老人流落街头被救助,上午8时30分,民警将老人护送来站。戴口罩、测体温、查信息、填表格……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疫情期间“三问三查”入站流程为老人办理手续,并从老人干净的穿着初步判断他应该是刚离家不久。

俗话说“落叶归根”,面对瘦弱而年迈的老人,我们透过他眼神中流露出的渴望可以看出,回家——是老人此时心底最大的愿望。为尽早帮助老人核实身份,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的和他拉家常,在沟通中发现老人听力有障碍,我们通过一遍遍引导式的谈话,与其进行沟通交流。经过反复耐心询问,老人说出自己名叫“刘有洲”,凤阳大刘村人,有个儿子叫“刘红庆”。结合老人的口音,工作人员分析,老人应该是来自于滁州周边地区。通过网络搜索,工作人员发现滁州市凤阳县官塘镇有一个叫大刘村的地方。

不放弃任何一个寻亲对象,不遗漏任何一条寻亲线索,这是市救助站“萤火虫”寻亲工作室的一条铁律,虽然老人提供的线索并不清晰、完整,但只要采集到点滴信息,就会逐一查询,逐一核实。工作人员即刻与官塘镇大刘村刘书记取得联系,将受助老人照片及口述的相关信息提供给刘书记,请求协助寻亲。不出十分钟,刘书记反馈给我们,该老人系本地村民。随后在刘书记的协助下,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很快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刘庆(化名),经过进一步电话核实,确认老人名叫刘永周,91岁,目前与他们生活在一起。上午9时30分,思父心切的刘庆夫妇从市区贝林小区驱车赶至市救助站。

看到父亲那一刻,刘先生激动得湿了眼眶,这泪水既饱含着寻父的焦急心情,又凝聚着父子团圆的喜悦。据悉,刘先生夫妇原本是将老人接来颐养天年的,但由于老人思乡心切,迫切想回到自己的家乡大刘村,因前天与儿子争执几句,导致今早私自离家外出走失。20分钟不过一瞬间,但通过市救助站的努力,让这个家庭免受失散离别之苦。

这样的团聚场面,在市救助站经常出现。四年来,寻亲小组先后帮助近百名身份信息不详的受助人员找到家人。在运用传统甄别手段的基础上,市救助站多渠道、多方式的开展寻亲工作,2018年首次出现了滞留人员负增长的可喜成绩,“零死亡、零事故、零投诉、低滞留率、低安置率”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为推动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