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将秸秆“变废为宝”

来源:时间:2020-06-03

每到农忙时节,农作物秸秆的处理便成了困扰农民的一大难题。为进一步提高了夏收夏种的效率,郎溪县积极推动秸秆综合利用,既能让田间无草可烧助力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又能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利用,为农户省心省力。

在郎溪县建平镇的一处打捆现场,郎溪县锦飞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的打捆机在田间忙个不停,一排排“平躺”着的稻秸秆瞬间被“吸走”,在打捆机里自动旋转、压缩、捆绑,只见打捆机开过的地方,原来的杂交稻秸秆不见了,取而代之是机器“吐出”的一捆捆断面整齐、弧度均匀的方形草梱。随后,工人们将一个个捆绑好的草墩子被整齐有序的码放在田头、路边,等待运输车将这些秸秆堆运往秸秆利用企业等秸秆收储单位消化。

“我们每天派出去的机械接近38到40台,每天出来的秸秆大概在80到150吨,我们每天送往电厂的秸秆接近40吨,如果天气好的话,大概22天到25天就能完成。”郎溪县锦飞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飞告诉记者,“我们有15个经纪人小分队,能够快速的把秸秆从田里运到车上,从车上送到电厂,创造它的价值,变废为宝。”据了解,此次郎溪县锦飞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和建平镇22个村签订了合作协议,打捆面积近11万亩田。

近年来,郎溪县在积极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大力发展秸秆收储服务组织,支持秸秆经纪人增加秸秆收割、打捆等机械设备,夯实秸秆产业化利用基础,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把农民头疼的“废物”变成“宝贝”。(方林 严扬)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