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地设市20周年|我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来源:宣城新闻网时间:2020-06-23

宣城新闻网讯 近年来,宣城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上积极探索,目前,宣城市共建有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6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989个,中心、所、站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市已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7986支,注册志愿者16万名。

2019年7月8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召开。

坚持资源整合 完善体制机制

市文明委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所长、站长负总责和市级抓指导、县级抓实施、乡级抓推进、村级抓落实以及“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七个县市区成立或正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事机构。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各县市区党建目标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巡视巡察,纳入文明县(市、区)测评标准。

宣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

坚持需求导向 推进志愿服务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志愿服务是主要活动方式。今年以来,我市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策划主题,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开展志愿服务,全市仅今年就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7万次,参与群众近60万人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12.7万文明实践志愿者主动担当、各展所长,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活动,开展宣传普及防疫知识、社区卡口及关键点位值班、参与人员隔离防护、交通秩序维护以及卫生防疫、邻里互助、心理辅导、救护救助、加入援鄂队伍等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如王太兵、苏成龙、刘礼泉、庄莉丽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

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印发《关于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扶贫扶志工作的通知》,确定5月份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月,市举办示范宣讲培训会。截止5月底,全市共宣讲1099场,受众8.57万人次。

2019年12月12日,“文明实践新时代 理论宣讲基层行”活动走进宁国市港口镇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6月份开始,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文明实践好人行,同心共筑小康梦”为主题,结合扶贫扶志扶智宣讲、战疫故事宣讲、家教知识进万家、道德讲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发动志愿者用讲故事的形式,讲述身边的正能量。7月份举办全市文明实践讲好人故事比赛,8月份还将组织讲好人故事基层行活动。

坚持见人走心 打造品牌特色

我市着力推进艺术化宣讲,通过相声、小品、戏剧等艺术化方式宣讲理论和政策,形式新颖、群众欢迎。去年,我市举办了第一届艺术化宣讲比赛,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并通过艺术化宣讲基层行和接受群众点单的方式,使之进村入户,起到了润物无声的宣讲效果。今年,我们将举办第二届艺术化宣讲比赛,鼓励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进一步丰富艺术化宣讲菜单,同时继续组织艺术化宣讲基层行活动,打造理论宣讲的宣城特色。

2019年4月2日,宣州区寒亭镇通津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员李久平在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葡萄种植技术。

通过改建、挂牌等形式,整合活动阵地、盘活闲置资产,我市在全市农村实施“新风堂三年全覆盖”计划。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类“新风堂”182个。各地红白理事会借助“新风堂”操办村民红白喜事783场,节省办酒费用700万元,节约群众礼金近500万元。

着力推进“喇叭进村”工程。利用大喇叭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接地气、来得快、覆盖广、效果好。去年以来,我们结合应急广播建设,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推进喇叭进村工程,目前,旌德、宁国基本实现自然村大喇叭全覆盖,广德、泾县、宣州区等地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今年疫情期间,农村大喇叭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泾县榔桥镇河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喇叭开设《弘扬优秀家风、成就幸福生活》微宣讲栏目,以村里人用家乡话讲身边事,引起群众强烈共鸣。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