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泾县:常态化抓好防范返贫致贫工作

来源:新华网时间:2020-06-29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近年来,安徽泾县在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同时,积极探索防范返贫致贫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提升贫困群众生活保障水平,减少因病、因学、因灾等原因造成脱贫返贫问题发生,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抓排查,坚持常态化监测。坚持实施重点人群帮扶行动,对未脱贫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以及“老少病残孤”等四类群体分类指导,建立健全“三定访九随访”“三上报两审核一比对一审定”“月监测月帮扶”防范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加强兜底保障、强化动态监测。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动态排查3轮,共排查出边缘户322户780人,脱贫监测户14户31人。

定政策,坚持常态化扶持。坚持在现有政策框架内,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底线要求,先后出台医疗保障、住房保障、村集体帮扶等三项边缘户扶持政策。在医疗保障方面,实施“160”政策,重点对边缘人口在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实施再补偿,切实防止边缘人口因病致贫;在住房保障方面,实施房屋提升工程,将边缘人口纳入重点保障范围;在村集体帮扶上,制定《2020年泾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行动方案》,安排专项资金770万元,重点扶持18个培强扶优村,同步投入资金357万元,确定资产收益扶贫项目7个,带动边缘人口稳定增收。

同时,还通过社会帮扶方式,募集爱心基金,用于解决现有扶贫政策覆盖不了的难题,目前,已成立爱心基金2个,累计募集爱心资金100余万元。

解难题,坚持常态化帮扶。出台帮扶干部“责任双压实”、工作开展不力“问题双通报”和“日查岗、日报告、适时通报”以及履职情况与补助发放挂钩等6项工作制度,压实帮扶干部责任。建立健全“老弱病残孤”特殊贫困群众定期探视制度,开展贫困户、边缘户送医、送药、送生活物资上门“三送”活动,累计发放防疫口罩等防护物资22.8万份。组织开展“我和贫困户交朋友”“我为贫困户办实事”等主题活动,帮助贫困户、边缘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难题。加强扶贫扶志,创新开展“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组建忆苦思甜宣讲团,利用15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典型宣传,开展“不等不靠自立自强”主题宣讲5期。截至目前,对全县脱贫不稳定户已制定落实帮扶措施108条;对所有边缘不稳定户均安排了帮扶包保人已制定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1501条。(高峰 陈绍祺)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