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橄榄绿”

——武警宣城支队抗洪抢险掠影

来源:今日宣州时间:2020-07-15

连日来,受前期强降雨及长江顶托影响,宣州区江河湖库均持续保持高水位运行,全区已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面对持续不断的强降雨天气,万亩圩口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汛情十分严峻,抗洪刻不容缓。在人民需要支援的时候,武警官兵们逆行冲锋到抢险救援一线,担当起中流砥柱的重任。7月12日8时,武警宣城支队迅速派兵奔赴抗洪一线,200名官兵沿朱桥、五星、养贤、水阳方向分兵四路,驰援防汛抗洪工作。

向水而行群众安全高于一切

7月13日上午,笔者在五星乡永义村见到了正在忙碌的50名武警官兵。原来,近几天宣州区未出现强降雨天气,永义村一些被转移出来的老百姓认为水很快会退,加之惦记家里的东西,又偷偷跑回家里。为了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官兵们正准备帮助偷偷回家的群众再次转移。

水位还在上涨,时间就是生命。急流中,两艘冲锋舟疾驰而去,过了大约十分钟,十几名武警官兵顺利来到藏村组村民陈勤虎老人的家中。

武警官兵们到达时,陈勤虎正在家里整理东西,看到官兵们到来,他也十分不好意思。

“我就是想回来把家里东西捡一捡。”听到陈勤虎的话,官兵们迅速分成两组,一组帮忙打扫卫生、清理杂物,一组帮助陈勤虎将家中的电器放置到安全的地方。

眼看雨势越来越大,官兵们连忙将陈勤虎和其家人接到冲锋舟上,准备转移到安全地带。

“我们这里是外滩,水一涨就淹到家了,家里的东西都是一辈子劳动才换来的,给你们添麻烦了。武警部队的同志们都来抢险救灾,给我们老百姓很大的关心,真的感谢你们。”说着陈勤虎就红了眼睛,突然哽咽起来。

疾驰而去,稳稳而回,3名群众终于全部安全上岸,参与此次救援行动的武警官兵肖强也松了口气。

“作为一名武警战士,我们此次的任务就是抗洪抢险,群众安全高于一切。今天利用冲锋舟查看水阳江水情时,得知有几名群众偷跑回村里,现在又下着大雨,所以我们就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转移。”说完,肖强和战友们又立即投入到巡堤查险工作中。

众志成城昼夜奋战保圩堤

与此同时,在朱桥联圩,由于河堤长时间处于高水位浸泡状态,多处出现渗水,严重威胁堤坝安全。危急时刻,武警官兵第一时间赶赴河堤,排查渗水处进行抢险。

7月13日凌晨4点,教导员胡育发带领49名官兵直接奔赴具体任务点,紧急采取开沟导渗措施处置险情。上午11时,笔者在朱桥联圩四合村下庄埂段现场看到,堤埂上几十名官兵正冒雨紧张作业,用铁锹将碎石倒入挖开的渗漏处加固。

据胡育发介绍,他们是在昨天下午正式到达朱桥。“昨天我们主要是在朱家桥社区那边,帮助他们对背水坡进行清障,以便巡堤人员巡查时能够发现渗漏点,排除安全隐患。今天得知这里有渗水险情,就立马过来了。”从4时到11时,武警官兵们不畏长途机动带来的劳累,坚持奋战,有效控制了渗水危险。

看着战士们昼夜奋战,泥巴裹满裤腿,雨水湿透衣背,四合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曹运宝既感动又心疼。“早上4点钟他们就过来了,一直都没有休息,真的非常辛苦,也非常感谢他们。”

截至7月13日,宣城武警支队已出动495人次,车辆36台次,冲锋舟12台次,担负水阳、朱桥、养贤、五星圩区防汛抢险任务,搜救转移群众40人,巡堤查险50公里,加固堤坝1.2公里,疏通河道0.5公里,挖运土石200方。武警官兵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着一个坚强讯息:“有我们在,请放心!”

悉心安抚送诊上门暖民心

7月14日下午2点,在五星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里,军医汪鹏背着医疗包,拿着血压计来到安置房内,为每一位灾民检查身体情况。

“您昨天血压是140,今天涨到了160,不是很稳定,以后要经常测量,还要记录,降压药也要根据身体情况适当调整。”在给一位阿姨检测血压后,汪鹏关心地说道。

今年30岁的汪鹏主攻骨科,2018年进入武警宣城支队后,除了帮助官兵医治骨科方面的问题外,还负责常规护理工作。汪鹏告诉我们,今年是他第一次参加防汛救灾,所以他超前做足了准备,不仅备足了医用物资,而且做好了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

人群中,来自五星乡藏村的沙德榜拖着受伤的脚来到汪鹏身边坐下。今年70岁的他在洪水中不小心沾染了病菌,脚趾部位疼痛难耐。汪鹏仔细问完原因后,立即用消毒棉球为伤口进行深入消毒,再从医疗包里找出一支药膏递到沙德榜手中,告诉他如何用药。

“汪医生,你昨天给我贴的药膏真好,肩膀没那么疼了。”

“我高血压好几年了,平时除了吃药,还需要注意什么?”

“请你帮忙看看我这关节是不是有问题,总感觉里面不舒服。”

送诊期间,汪鹏和灾民们打成一片,大家也会常常因为健康方面的问题咨询这位年轻的“家庭医生”。

洪水险情一线,就是最美战位。一路走来,哪里有险情,武警官兵就去排除,哪里有危险,武警官兵就帮助他们转移。官兵们快马加鞭抗洪抢险,将人民摆在心中,将洪水灾情挡在身前,向奋战在抗洪一线的他们致敬!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