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寒亭卫浴生产正酣

来源:安徽日报时间:2020-08-14

8月4日上午,骄阳似火,记者来到宣州区寒亭工业集中区卫浴洁具产业园,走进宣城市伟仁厨卫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在抓紧赶制订单产品,从开料、封边、钻孔、机加、打磨、油漆、质检到组装打包,各个环节井然有序,已经包装好的产品整装待发。

“这是进口的超白无铜镜,只有少数卫浴企业会用这么高端的材料!”指着车间内黄色包装纸包裹着的原材料,该公司生产总监何族根滔滔不绝。

作为一家高端卫浴企业,伟仁厨卫将生产基地从上海整体搬迁到寒亭,2019年4月试生产,一期项目基建、设备投入3000余万元,去年产值4000余万元。

“考虑到成本等因素,我们决定从上海向外地转移,当时考察了周边很多城市,宣城虽然是我们考察的最后一站,但这里优越的区位条件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最终让我们留了下来。”何族根坦言,公司在上海保留了销售部和营销中心,下一步计划把研发部、设计部也搬过来。

走进伟仁厨卫厂房二楼展厅,只见设计新颖的浴室柜一字排开,随着我们的步伐临近,柜体自动感应的灯光随即亮起,国外进口的岩板摸上去十分温润,镜面上还安装了特制的除雾灯。

“我们做的就是高端定制,专注于产品的品质、细节。”何族根告诉记者,“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将扎根寒亭、融入寒亭,从产品研发、销售通路到战略层次,继续走高端路线,进一步丰富园区产品的多样性。”

距离伟仁厨卫不远处,宣城市宣泰橱卫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番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5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干净整洁。“我们的产品出口法、英、意等欧洲国家和中东、非洲等地,生产环境是我们给客户展示品质与服务的第一窗口。”该公司总经理丁愿春早先在浙江嘉兴从事厨卫行业十余年。2018年4月,丁愿春转战寒亭。

疫情期间,宣泰橱卫的国外市场在经历了三四月份的低谷后开始出现反弹并逆势上扬。

“宣城的交通优势明显,同时比邻江苏和浙江,这是开拓业务和发展客源的一大优势。”丁愿春举了个例子,之前有一笔急单来不及走芜湖港,他们直接走陆路直达上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交付。“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未来交通只会越来越便捷。”

引进项目生产正酣,本土企业乘势而上。作为园区内第一家卫浴企业,宣城市欧帝斯卫浴有限公司在此深耕十年。近年来,欧帝斯卫浴主打产品覆盖高档电脑蒸汽房、浴缸、淋浴盆、淋浴房等,远销北美、欧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也从2011年的1000余万元逐步提升到去年的7000余万元。

“长三角一体化,我们切切实实从中受益。”欧帝斯卫浴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霞华感触颇深。“以前园区内没有配套企业,我们采购铝合金、玻璃等配套物料还要去浙江,成本高、效率低。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快,和我们合作的本地配套企业已有四五家,本地产品配套比例已经从最初的5%提高到目前的45%。”

大盘取厚势,官子有妙手。自2017年被评为“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以来,寒亭卫浴洁具产业园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以“招大引强、完善产业配套”为目标,瞄准长三角等地区精心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着力打造卫浴洁具产业集群。园区引进淋浴房钢化玻璃项目、淋浴房铝材喷塑生产线完善卫浴产业配套,引进智能卫浴产品、自动化卫浴生产线项目完成卫浴产业提升,引进高档浴室柜、淋浴房生产项目为出口创汇添砖加瓦。

“寒亭卫浴洁具产业园建设至今,已有14家卫浴洁具及配套企业落户,其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企业10家。”宣州区寒亭镇党委副书记蒋静波见证了产业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截至目前,该园区先后获得“安徽省出口卫浴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洁具制造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宣州卫浴)”等荣誉称号。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