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这些骗局请注意

来源:合肥晚报时间:2020-08-21

随着备受关注的安徽高考一本投档线出炉,各高校陆续开始发布录取通知书。数据显示,入学前后一个月是诈骗高发期,“花钱进名校”、“内部有指标”、“提前发奖学金”等骗术层出不穷。针对这一情况,警方发出预警,揭秘常见高招骗局,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避免被骗。

骗局一:发放“教育补贴”陷阱

骗子通过冒充“教育局”“财政局”等工作人员,主动与考生、家长联系,骗取家长或学生的信任,以领取“教育补贴”需先“激活账户”为由,让其带着银行卡到ATM机上操作,从而盗取其银行账户上的钱;或谎称可以为考生申请大学助学金,要求家长先交报名费。

警方提醒:

当接到自称高校、教育、财政等工作人员的电话、信息,要发放“国家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时,考生及家长一定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求证。

骗局二:花钱获取补录名额

骗子对考生家长谎称某高校名额没能招满,通过花钱“打点”可让考生获得补录名额,以此骗取考生家长钱财,也有嫌疑人在考前就用各种借口,让家长交钱保留名额。

警方提醒:

正规的招生录取不会产生任何附加费用,凡是需要收取保证金、录取费、指标费的“招生指标”,一律不能相信。

骗局三:“野鸡”大学滥竽充数

近年来,总有不法分子使用近似正规高校名称或仿冒正规高校网站混淆是非,还有使用华北、华东、财经、管理、经济等热门词汇虚构高校,在网上网下进行招生诈骗。

警方提醒:

教育部每年均会在官方网站公布当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即当年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未在名单内的为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或虚假学校,考生和家长要认真核实,明辨真假,遇有疑问可与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实。

骗局四:伪造录取通知书诈骗

骗子冒充高校招生办人员,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指定的银行账号,以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

登录学校和教育部门网站时,要通过官网认证的链接或学校、教育部门官方发布的网址进入,转账汇款时要通过多种途径核实账号真伪。

合公新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王伟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