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从“手无寸铁”到迎来高铁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时间:2020-08-21

商合杭高铁广德南站正式启用。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7月25日11时11分,搭载着200余名皖北游客的G7762次高铁专列,准点停靠在安徽省广德南站,这是商合杭高铁通车后开行的安徽首趟省内旅游专列。

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

打开中国地图,找到广德二字,细看便会发现,其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之地,战略层面上是安徽融入长三角的重要一站,也是长三角城市群、G60科创走廊和宁杭生态经济带的重要节点。

高铁的开通,无疑让广德市乘上了发展的新东风,在缩短城市距离的同时,也将重塑广德的城市格局,无论对接长三角,还是融入大中原,都成为了近在咫尺的可能。

安徽首趟高铁旅游专列开通。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坐上高铁走四方

商合杭的贯通,结束了广德市不通高铁的历史,沿线百姓亲切地称之为“圆梦之路”。开通当天,许多专程前来搭乘第一趟高铁的百姓感言:“终于等来了这一天!”

其实,在广德百姓的心灵深处,铁路有着特殊的意义。

1972年5月21日,因为煤炭运输的需要,第一趟从牛头山开往杭州的专列鸣笛发车,这也改变了当地“手无寸铁”,不通火车的历史。

后来,皖赣线开通,广德百姓的出行方式得到了彻底改变。铁路作为人们生活方式和集体记忆的一部分,对于很多人而言,一头连着家乡,一头连着梦想。

从当年售票窗口排长队等车,到如今在手机上划动就可以买票;从绿皮火车满载着对远方的想象与渴望,到如今高铁让人们轻松实现异地工作安排,高铁的到来,缩短了回家的路,也拉近了追梦的距离。

广德境内高铁于2015年11月动工建设,线路经过誓节、桃州、东亭3个乡镇17个行政村,全长40.7公里。

过去的5年,是商合杭高铁蹄疾步稳加快建设的5年,也是广德发展提速的5年:2019年,广德撤县立市,同年晋升全国百强县……加入“百强朋友圈”之后,广德市更需巩固发展成果。高铁赋能,借势发力,可以把独特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7月1日起,每日经停广德的高铁共有29个班次,东可抵达上海、杭州,南可直达昆明,西可去往武汉、重庆,北可到达河南郑州。

无论是“常回家看看”,抑或是“多出去走走”,这条高铁,都让广德人的出行更加便捷,也为广德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复兴号高铁缓缓驶入广德南站。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条线打开一方格局

开通的是一条高铁线,实则打开的是一方新格局。

6月28日上午,商合杭高铁南段正式通车运营,作为皖东南无缝对接长三角的首站广德,自此正式跨入高铁时代,融入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

“高铁对于广德来说,不单单是拉近了与江浙沪之间的距离,也为我们今后招商引资增添了举足轻重的筹码。”在广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彭伦亮看来,高铁的到来,最大的影响就是技术性人才的直接引进,不再像过去因为时空限制,只能柔性引进人才。

“加入高铁‘朋友圈’后,乘高铁从广德到杭州只要半个小时。”说起高铁带来的变化,广德市铁路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向克勤难掩激动,待沪苏湖高铁通车后,商合杭就不仅仅与浙江实现连通,还能继续向东直达上海。

路网越织越密,行程日益便捷。

“我们正在争取宁杭二通道项目的落地建设,届时东西走向的商合杭,加上南北走向的宁杭二通道,‘一纵一横’的高铁模式将在广德形成。”向克勤说,届时,广德与长三角的资源链接更加“融通”、交流合作更加“融洽”。

因为高铁,广德仿佛变“小”了——直达长三角、加入全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

因为高铁,百姓梦想变大了——说走就走,出行半径随着“高铁经济圈”的扩大而延伸。

来自皖北的游客乘坐高铁来到广德。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高铁一开机遇自来

高铁开进广德,增添的不仅是一条通道,更是逐梦未来的信心。

在商丘人张汉看来,高铁让交通更便捷了,过去搭乘绿皮火车近11个小时的车程可以压缩至4小时,变化最明显的,就是每次回家困扰他的卧铺票问题解决了。

在杭州人沈剑祥看来,高铁一通,企业发展的前景更亮了。“方便了与客户之间的面对面沟通,也拉近了企业与目标市场的距离。”

对于安徽迪那通电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关光义来说,商合杭高铁的全线通车,似乎专门为他在广德创业量身定制。

“过去囿于交通,回一趟老家商丘,开车得花上8个小时,而现在坐高铁时间可压缩一半,即便是回上海现在的家,也多了出行选择。”关光义告诉记者,企业不少客户都在杭州、宁波,有了高铁之后,感觉与客户走得更近了,今后公司发展也不再受地域限制。

首趟高铁体验行。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身为广德宝达精密电路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剑祥来广德创业已经整7个年头。从2013年建厂至今,因工作关系,他常年往返于杭州和中原城市之间,也一直期盼商合杭高铁能够早日通车。“得益于便利的交通,今后企业人员往来的阻碍越来越小,这将大大降低我们的要素成本。”沈剑祥说。

如今,高铁梦照进现实,杭州、西安、武汉等地均纳入通达之列。向克勤说,这对于在广德投资兴业的企业家而言,省的是时间,赢的是空间。

8月20日,总投资超70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在广德集中签约,这映衬出迈入高铁时代后,广德人奋楫扬帆、乘风破浪的“精气神”。

高铁疾驰,贴地飞行,地处皖东南的广德,未来机遇无限,更加可期。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