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在行动】旌德:科技扶贫永远在路上

来源:宣城新闻网时间:2020-09-12

“科技扶贫永远在路上。”这是旌德县人大代表、安徽同乐兄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辉煌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曌的一句口头禅。从2014年公司成立至今,6年来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在科技扶贫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发挥着光和热。陈曌本人也先后获得了“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等称号。

积极行动,依托电商助农扶贫

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的大力发展,国务院也下发了关于电商精准扶贫的政策。陈曌立即响应国家号召,带头在农村搞起电商产业。他依托电商平台在全县十个镇建立电商服务站,积极组织农产品网上销售,开展便民和公益服务。与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签订农产品供销合同,并以高于市场收购价来采购农特产品,让利于民。村民徐腊翠对记者说:“我给他们打电话,他们就来收了,不再像以前那样,东西卖不出去。”

同时,陈曌还与县内“四通一达”、宅急送等物流快递达成战略协议,全方位提供物流配送货到付款、上门取换件等服务。2015年他上线91家农购网站,注册商标八项,七大类涵盖全部农产品范围,农户负责农产品生产、品控,公司统一包装网售。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帮助百姓销售农产品6500万元。“贫困户本身家庭并不富裕,产销信息也不是很畅通,我们公司刚好有销售的能力,我觉得我们也有义务去帮助贫困户,收购他们的农产品,帮助他们销农产品。”陈曌说。

帮扶到位,鼓励农户亲身参与

“科技扶贫要扶到点,帮到位。要激发贫困户主动参与意识。只有身体力行,才会珍惜劳动成果,才会明白美好生活来之不易”,陈曌如是说。为了扩大企业规模,稳固发展基础,辉煌粮油公司走“公司+基地+合作社+电商+订单”的路子。从2015到2017年,公司在周边乡镇流转土地一万多亩,农户以土地入股,统一供种育秧、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治,统一田间管理。建立水稻生产质量追溯视频监测网络,牢牢把控水稻生产的各个环节。有近30贫困户参与生产,在获得劳动报酬的同时,享受保底收益+利润分红,户人均达3000余元。在基地干活的三溪镇路西村贫困户杨巧莲表示,陈曌对他们贫困户很照顾,现在她自己每年要到基地做一个月的农活,有3000块钱的收入,大大减轻了她家庭的负担。事实表明,陈曌鼓励农户亲身参与劳动的方法,使贫困人员在劳动的过程中收获了丰收的喜悦。

科技扶贫,组织农户深入学习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让农户切实掌握一两门实用本领,比送钱送物来得长远实惠。”陈曌说。为了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2017年公司与县科协合作在各镇建设科普中国乡村e站,打通了农村科普传播最后一公里,广泛开展农技人员进村入户讲科普活动,实施“互联网+农技”信息化工程。连续三年在各镇科普e站开展全国科普日主题宣讲活动,为村民发放各类科普资料10000余份,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30多期,培训农户4000余人次。除此之外,陈曌还向广大农民宣讲农村实用科技、食品药品安全和养生保健知识。在关键时期关键环节,还组织技术人员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巡回指导。

“科技扶贫也要因人而异,不可一概而论。对那些有激情有想法有能力的贫困户,因暂时缺乏资金而无法办事的,应当多加鼓励,给予适度的物质支持。”陈曌说。为此,公司与农户共建有机水稻示范片500亩,绿色水稻基地15000亩,无偿供应良种2235公斤,病虫防治30000余亩。为了提高农户的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品质,公司以高于市场价落实收购订单,同时对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给予奖励。科技扶贫,科技要先行。陈曌认为,不论是工业还是农业,都离不开科技的发展,而科技也将一直陪伴在农业电商领域。

2020年是精准扶贫决胜年。作为国家级县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头人,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不以民企而不为,以自身更好的发展助力科技扶贫,让更多的贫困户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旌德人大)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