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120个村(社区)配备“法治副书记” 助推基层法治建设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时间:2020-12-28

近年来,宁国市通过在村(社区)配备法治副书记,让专业的司法力量下沉参与基层治理,进一步健全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有效助推了基层法治建设。

王隆璋是宁国市仙霞镇司法所所长,去年10月,他担任起盘樟村的法治副书记。到任后,他积极参与村党组织议事决策会议,指导党务、村务公开,协助开展村务管理“法治体检”。从普法活动安排到法治阵地建设,到村民家矛盾调解,他充分将自己专业所长,投入法治乡村建设。

“在基层农村,大家的相关法律知识都比较匮乏,王书记来了以后,帮我们厘清了规范化工作程序,让我们村委会各项工作有理有据,经得起群众质疑。同时也让群众有了一个信服的‘法官’,矛盾纠纷更易于调解。”盘樟村党总支委员朱树新表示,“法治副书记”让乡村有了法律专业人才,让群众身处法治宣传氛围当中,打通了普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在仙霞镇杨山村,法治副书记由该镇派出所所长王孝辉担任,他将法治副书记工作与原有的“一村一警”工作机制相结合,发挥了明显的基层治理成效。在杨山村,法治副书记到任有效地解决了“空心村”存在的治安防控基础薄弱、基层警力不足等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杨山村村党总支工作人员表示,在法治副书记指导下,当地的村规民约在法律规定框架内得到进一步完善,群众遇到法律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被及时妥善化解,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杨山村逐步构建起“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据了解,2019年以来,宣城市创新开展在村(社区)配备兼职法治副书记工作,宁国市积极落实,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定,市委组织部、政法委、依法治市办多次就兼职法治副书记选派范围、任职条件、选派程序、任职期限等方面问题进行会商,联合印发实施方案,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模式,三部门会同政法各部门协商人选名额、推荐人选名单,拟定人选,经审核后按职数分配至各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党(工)委集中研究、统一任命。目前,该市共有120个村(社区)已全部配备兼职法治副书记,其中,公安干警56名、司法人士21名、律师9名。

“法治副书记工作在宁国扎实推进,换来了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基层自治管理明显改善,形成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村民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局面。”宁国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彭敦耘)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