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祝章成当选12月份“安徽好人”

来源:宣城文明网时间:2021-01-08

日前,经公众推荐和专家评议,揭晓了2020年12月份“安徽好人”评选结果,我市祝章成当选。

人物简介:祝章成,中共党员,安徽省宁国市仙霞镇人,1932年7月12日出生,1992年8月离休,2005年9月份在宁国社会福利院休养。几十年来,他用226张汇款回执、总计40余万元的退休金的省吃俭用、无偿捐赠,谱写了助人为乐的大爱之举,他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正文:

多年来,祝章成老人秉持着优良的革命传统和国富民强的理念,始终坚持朴素的生活,把自己节约下来的钱捐赠给社会和需要帮助的人,奉献自己的爱心。他尤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扶贫开发的号召,乐于扶贫帮困,不间断地帮助身边贫困群众。

2015年11月29日,祝章成在《人民日报》读了《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党全国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文章,他想自己也为扶贫做点什么。当天下午,祝章成就到银行取出了自己3万元的全部存款。他将钱分成三份:1万元通过邮政汇款给国家扶贫开发办公室;1万元送给曾经洒满烈士鲜血的宁国市仙霞镇杨山村;剩下的1万元,给宁国市盘樟村和仙霞镇的15位烈士亲属每人再次送去400元慰问金,给福利院里的孤残儿童送去1000元,祝章成自己只留下3000元作为应急。问起老人为啥捐款时,他说:“扶贫事业是党和国家为人民做的一件大事,每个人都应该支持,我相信国家一定能把这笔钱用好。”看到老人日常的生活非常朴素节俭,问及老人有啥生活上的要求时,他的回答更是斩钉截铁:“我对党和国家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很满意,我现在的生活很幸福,没有任何困难,感谢党和组织对我的关心。”

从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走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祝章成从来没有忘记他的战友。从战场上回国,祝章成便给部队写信,查询几位战友的祖籍,并给战友家属写信,把自己从牙缝里省下来的工资寄给他们。因为地址不详,他一遍又一遍的寄信汇款被一次又一次因“查无此人”退回。找不到战友亲属的祝章成没有灰心,听说战友的家乡遭遇水灾,他毫不迟疑地寄去自己当月的全部工资。上世纪90年代,离休后的祝章成回到家乡宁国市。他的家乡仙霞镇盘樟村,是宁国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地,也是一个“烈士村”。回到家乡的祝章成没有停止自己的“奉献之路”。他把每个月的工资都分成了两份,一份贴补家用,一份寄给烈士家属。从一开始每位烈士亲属的10元、20元,到现在已经变成了每家400—600元,十几年来从未间断过。每月,他都会为烈士扫墓,一是对烈士的尊重,同时也是对自己的鞭策,时刻不忘记革命先烈,他把对烈士的怀念和感激化作一件件善举,帮助着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人离休了,可祝章成的思想没离休。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雅安地震,他都是第一时间去相关部门捐赠;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他都会为宁国市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送去节日的礼物;2019年“利奇马”台风致宁国多个乡镇受灾严重,他第一时间走进民政局捐款;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上交一笔特殊党费……多年来,他总是慷慨解囊,鼎力相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祝章成老人几十年如一日用无私奉献,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彰显着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