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成立20周年工作综述:初心如磐 逐梦前行

来源:宣城日报时间:2021-01-12

20年探索不息,20年创新不止,20年同心同德,20年顽强拼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城市委员会的成立和发展,始终与宣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深深根植于宣城的一万多平方公里大地,浓浓融汇于宣城的现代化建设进程,在宣城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不可磨灭的印记。

宣城政协始于1986年。当年5月,成立政协联络处。1992年,设立政协联络委员会。1996年,更名为政协安徽省宣城地区工作委员会。

2001年,伴随着宣城撤地设市的步伐,宣城市政协事业扬帆起航。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于2001年1月4日至9日举行,选举产生了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随后相继审议通过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规则和专门委员会规则、关于设置专委会的决定和关于设置政协工作机构的决定。自此,掀开了宣城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20年,在中共宣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与时代同成长、与人民共命运,为助推宣城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人民政协事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才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好地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回首我市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奋进昂扬,步履坚实。这其中离不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历届市委始终把政协工作纳入工作全局,全面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断推动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市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能,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012年,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2013年至2018年,市委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市政协履行职能的意见》。2019年,新时代以来第一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2020年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政协更好履行职能提供了坚强保障。

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政协党组、政协常委会工作汇报,研究并以市委名义转发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市委每年会同市政府、市政协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重点协商计划,纳入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构建了以党委加强领导、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积极承办为框架的“计划共同制定、课题共同确立、实施共同组织、人员共同参与、责任共同承担”协商活动格局。在全省率先构建以市委书记领衔督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全员参与督办的提案办理新格局,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为省政协特色工作联系点。

“十三五”以来,市委和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牵头组织实施重点协商活动30次,批示市政协建议案、协商建议45件次,督办重点提案129件,开展协商成果办理落实考核5次,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谱写出政协工作发展的绚丽篇章。

发挥优势——服务大局勇担当

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准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宣城市政协始终秉承“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工作理念,不断提高双向发力工作质量。

——协商议政富有成效。多年来,市政协坚持高站位选题,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不断拓展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更加灵活,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不断完善,政协协商议政成效显著。仅四届市政协以来,共召开4次全体会议、26次常委会议、 51次主席会议,开展了60余项专题调研活动,先后聚焦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快工业产业集群发展、推进长三角产业合作、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深层次调研,广泛性协商,汇集众智、精准建言,形成了一大批有分量、有价值的协商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为“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注入了政协智慧、贡献了政协力量。

——民主监督务实有效。人民政协为人民。市政协准确把握协商式监督的方向和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监督实效,有力助推决策部署落实和民生福祉改善。创新政协常委会专项监督,围绕“做大做强市本级”,对市直5个单位进行民主评议。探索推进融合性监督,先后围绕“健康宣城2030”规划实施、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强水生态环境建设等,开展监督性视察调研。重视发挥提案监督独特优势,不断巩固深化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机制,优化提案办理绩效考核和双向民主评议,增强办理实效。据统计,20年来,共审查立案3027件,多数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以及相关部门的采纳。建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制度。四届市政协以来,先后开展“找短板、献良策”“新时代、新期待”等主题征集活动,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40余篇,推动民生实事落地。

——凝聚共识更加有效。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市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担当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坚持“有事好商量”,密切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画好最大同心圆。围绕推动我市少数民族乡村发展、宗教团体建设开展调研,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编撰出版宣城记忆系列、风物系列等文史书籍,弘扬宣城文化。建好政协宣传阵地,组织“协商民主在宣城”新闻采访活动,讲好政协故事。参与构建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政协和南京都市圈城市政协联动机制,发出宣城声音。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邀请展、“辉煌二十载 致敬新时代”等主题书画展,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强基固本——创新发展求实效

打铁还需自身硬。多年来,市政协始终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为目标,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呈现出树品牌、创特色的良好局面。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市政协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从领导体制、组织体系、工作机制三方面强链补链,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建立健全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常委、党员常委联系党外委员机制,实现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2020年,首次召开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大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切实把党建引领贯穿政协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全过程。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成色好不好,关键看委员履职的分量大不大。近年来,通过举办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班、“政协讲堂”,开设“委员工作室”,创新政协常委述职,建立履职信息化档案,发挥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作用,引导广大委员担当使命、履职尽责。在市政协四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上,首次以“述职+提问+点评”的形式开展了政协常委口头述职,不仅激励政协常委务实履职,更带动广大委员交好“委员作业”。

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履职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是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内容。市政协力推“全员入委”,形成“专委会+界别”工作模式,促进专委会组织优势和界别专业优势有机融合,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机构中机构、专门中专门”职责定位越发明晰。

政协机关作为政协工作的中枢机构,政协工作质量如何,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政协机关建设得如何。近年来,市政协机关加强工作推进项目化,变“一把抓”为“责任制”,通过抓学习、抓重点、抓提升、抓队伍,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组织满意、委员满意、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俯身但务耕耘事,不觉硕果满枝头。同舟共济二十载,一组组数据见证了我市政协事业的发展进步,一份份履职答卷见证了协商民主走过的铿锵步伐。走过光辉的历程,广大政协委员不仅切身感受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也置身其中成为改革发展的倡导者参与者推动者。

行至半山不停步,中流击水再出发。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将继续阔步前行,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努力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中交出高分答卷,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城日报 何媛媛)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