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精神血脉

——论学习贯彻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

来源:安徽日报时间:2021-03-04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聚焦“学党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学习教育中,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坚持学史明理。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坚持学史增信。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坚持学史崇德。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集中阐述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深入宣传阐释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挖掘传承好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精神、小岗精神等安徽红色传统,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坚持学史力行。党的诞生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新中国的成立和巩固也是顺应时代大潮的产物,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也是基于党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党在一百年的奋斗中,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我们要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