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橙色预警

来源:决策杂志微信公众号时间:2021-08-13

8月12日晚,安徽省防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会商会和省领导批示精神,做好当前强降雨防范,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据气象预报,12日、13日两天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局地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由于本轮降雨持续时间长、局部雨量大、短时雨强强,致灾性高,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通知要求:

一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当前安徽省强降雨已到了落地成灾的程度,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打好强降雨防御仗。

二要突出重点部位防范。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小河流、中小水库防汛,城市内涝防范是此次防御工作的重点部位,也是防御的薄弱环节,各地务必盯紧看牢,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人到岗、落地生根,确保不溃堤、不垮坝,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

三要坚决果断转移危险区人员。各级要在准确研判雨情、汛情、灾情的基础上,针对江河洪水、城镇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灾害风险,按照“宁可兴师动众,宁可十防九空,决不能失之万一”的要求,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特别是对居住高风险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自救能力较弱的人员,要组织力量提前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全面掌握动态掌握防汛情况。各级防办、应急系统要增强信息报送意识,打通与水利部门信息报送通道,落实信息报送责任,及时准确上报信息。

地质灾害橙色预警

8月12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橙色预警:

8月12日20时至8月13日20时,池州市全境,黄山市全境请加强防范,同时做好灾害隐患点上人员转移准备工作;黄色预警:六安市全境,安庆市全境,铜陵市全境,宣城市全境,合肥市的庐江县,芜湖市的繁昌区、无为市、南陵县,广德市,宿松县

请注意防范,并加强隐患巡查和排查,一旦发现隐患,提前避险转移。

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发布

8月12日18时,安徽省水利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其中,池州市东至县,黄山市全境,宣城市宁国市、绩溪县、旌德县、泾县为橙色预警级别。

预计8月12日20时至8月13日20时,池州市东至县,黄山市全境,宣城市宁国市、绩溪县、旌德县、泾县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安庆市全境,池州市石台县、青阳县、九华山风景区、贵池区,合肥市庐江县,六安市金寨县、霍山县、舒城县,马鞍山市博望区,铜陵市全境,芜湖市繁昌区、南陵县、无为市,宣城市郎溪县、广德市、宣州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六安市金安区、裕安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

预警指出,各地要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强化山洪灾害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