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见真见效

来源:时间:2021-09-03

日前,宁国市开展根治欠薪夏季百日攻坚,分期作战、稳步推进,进一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查清底数,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由人社局牵头深入各企业开展清底行动,包括:线索核查,着重根据12345热线交办、省级督办案件、信访件分析,针对讨薪次数多、欠薪隐患大的项目深入开展摸底工作;范围划定,建立欠薪整治工作台账,对已经排查出问题线索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对已答复的信访件进行复核,最终将17家欠薪单位纳入此次专项行动;督促履责,面对欠薪单位多处于停产停业或责任人失联状态的现状,通过对欠薪案件的分类处理、入企约谈,6家单位已完成工资支付,金额58.7万元。
  联动执法,发挥部门监管纠正作用。对纳入本次攻坚行动的17件欠薪案件,通过人社、公安、法院等多部门联合分类处理,依照“三个一批”处置原则,案件已基本化解。立行立改一批,通过入企约谈等方式督促企业立即整改,截止8月底,已有5家单位兑付工资141.1万元,涉及128人薪资。协商支付一批,在尊重劳动者意愿基础上协商调解。同5家欠薪单位达成延期支付协议,涉及81人薪资38.4万元,其中,1家已进入财务拨付程序,其余4家达将于11月底前先后完成支付。司法整治一批,对于剩余协商无果且拒不履行支付义务的欠薪单位,依法提请诉讼,对其中情节特别恶劣的个别欠薪单位,已商请公安部门介入处置。
  建章立制,依靠机制长效根治预防。根据用工市场情况制定“三不”方针,构建制度保障闭环链,即:让欠薪单位“瞒不住事”,依托“12345市长热线”、信访平台等,进一步畅通维权投诉渠道,目前国务院平台投诉的40件、省级平台投诉的3件及市本级反映的74件欠薪事项均已完成处理;让欠薪单位“站不住脚”,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相关规定,对欠薪用人单位予以联合惩戒并向社会公布,待欠薪单位足额支付薪资并惩戒期满后才可移除“黑名单”,自2018年以来共足额追缴48人的拖欠工资25万元,现已实现“黑名单”清零;让欠薪单位“留不住人”,提高劳动者自我维权意识,加强对恶意欠薪单位的甄别能力,同时通过多平台大力宣传维权法规,印制宣传资料免费向群众和企业职工发放,并主动深入园区、企业开展维权宣传活动,定期组织企业法人、劳资人员等开展培训,提高企业守法经营和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意识。(曹玉峰)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