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以“三变”改革为契机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时间:2021-10-08

近年来,旌德县庙首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三变改革”为契机,不断探索资源开发型、特色产业型、工业带动型等发展村集体经济新路径,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从2017年的74.96万元增长到2020年228万元,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建强基层组织,夯实战斗“堡垒”。该镇以“基层党建提标促振兴”为抓手,持续发挥基层党建“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品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干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培养锻炼,着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镇村两级干部队伍。

健全规章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定期分析研究调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明确工作职责,镇各有关中心、部门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该镇召开专题研究调度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会议2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村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20余人次,共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5个。

盘活资源资产,增强“造血”功能。全镇6个村(社区)紧紧围绕自身资源资产实际情况,积极向上级争取发展项目,探索资源开发型、特色产业型、工业带动型等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取得了初步成效。例如,“工业带动型”:里仁村通过盘活闲置麻条厂(老电影院),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对麻条厂改造升级,并购置生产机械设备,以固定资产发包租赁方式和旌德县祥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绿茶锅巴深加工项目,项目投产后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20万元。“特色产业型”:庙首社区以村集体1650余亩山场入股亦辰香榧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种植香榧500亩,目前每年保底为村集体增收6.8万元。(江银喜)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