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美这五年】宣城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10-12

“这个背包原价大概在100多元,现在装上我们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随时给电脑、手机充电,价格就上到了700到800元。”在宣城经开区开盛光伏产业园里,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徐晓华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多款产品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很多过去难以解决的能源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记者在参观.jpg

记者在宣城开盛光伏产业园参观

柔性太阳电池展示.jpg

柔性太阳能电池展示

太阳电池建材.jpg

太阳能电池建材

装有太阳电池的背包.jpg

装有太阳能电池的背包

据徐晓华介绍,背包装上的太阳能电池板是其柔性产品的应用,该类型的产品因具有重量轻、可弯曲等特点,可以应用在钢构厂房的屋顶。“它的重量是传统光伏板的二十分之一,过去很难解决的建筑承重问题可以得到完美解决。”据悉,该款产品可以实现在弱光环境中发电,自然保护区中的动物红外监测装置上、共享单车上所使用的都是该款产品。目前,该企业电池单日投片量最高达到5.7万片,电池日平均效率达到24.12%,单批次平均效率达到24.44%,量产电池最高效率24.73%。该企业的产品在拥有极高的电池芯片转化率的同时,也把太阳能电池的应用做到了极致,双面皆可感光发电的光伏板、应用在帐篷外的太阳能板、海洋浮标的太阳能板……在很多以前难以想象的领域,太阳能电池都得到了有效应用。

在这家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光伏产业的相关企业在产业园内迅速聚集。从泉州搬迁至宣城的宣城开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靶材工厂去年12月份完成了首根喷涂靶材下线,该公司的装备制造厂完成了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搬迁至宣城,完成了首台核心镀膜设备的制造。布局柔性铜铟镓硒、异质结、钙钛矿三个技术路线,从原材料、装备、工艺到产品与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研发的宣城先进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研究院,可以为园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据悉,园区内的企业准备合力建设一座新能源展示厂房,计划依靠厂房自身的光伏发电,就可以满足生产所需三分之一的用电。

据了解,2016-2020年,宣城市经开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由19.5亿元增长到83.5亿元,年均增长43.85%。在这里,一个围绕太阳能电池的新能源产业链逐渐完备,并将成为宣城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 张毅璞 孟一凡 许梦宇 严鹏 江心雨)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