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红珍珠”照亮致富路 “莓”好生活种出来

来源:时间:2021-10-26

航拍大棚。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时下,走进广德市桃州镇佛堂村,一条乡间公路宽阔整洁,一座座现代化草莓大棚鳞次栉比,绿油油的莓苗正在茁壮成长,尽管深秋已至,但仍然一片生机盎然。

草莓一直是佛堂村特色产业,大部分村民依靠“草莓经济”过上了红火日子,每年1-3月红火的采摘场面令人惊叹,个头小小的草莓如今已然成为村民们致富的“红色珍珠”。

陈超是地地道道的佛堂村人,2009年开始他便和草莓打交道,目前在佛堂村种植了20多亩地的草莓,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草莓经济”。“我们一亩地大约能产出几千斤草莓,每亩的营销额能达到3万多元,行情好的时候能有近5万元,我们的草莓大部分都销往苏浙沪地区。”

喜获丰收。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载体。怎么让草莓不断提升销量、质量,并且带动周边附属产业发展成为桃州镇佛堂村需要破解的课题。近年来,佛堂村在桃州镇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推动草莓产业向前发展,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聚民、提供技术培训助民、建设草莓基地富民、打造绿色品牌惠民、探索数字农业启民等多种途径,推动草莓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品牌化发展。

“今年我们成立了芽元草莓专业合作社,通过党建引领、合作富民、抱团发展的方式,不断提升佛堂草莓的知名度。”据佛堂村党委书记汪普江介绍,今年合作社申报、整合了项目资金400万元,建设桃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佛堂草莓基地,引进了高标准现代化玻璃大棚,目前正在推进草莓溯源系统,以“实时”数据帮助农户精准“种植”。

在桃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佛堂草莓基地,种植草莓大户戈义祥正在大棚里忙活着。“草莓基地里的大棚都是现代化操作,比传统大棚要高级不少,上面用喷灌,下面用滴灌,浇水施肥省事还高效,这样草莓的产量、质量都将有质的提升,村里还帮我们找销路、打品牌,提升草莓市场竞争力。”戈义祥说。

戈义祥是村里的草莓种植大户,种植了几十亩地的草莓,合作社成立后,他主动加入并且又承租了近20亩土地进行草莓种植。“我们这一辈子都和草莓打交道,现在有了这么好的便利条件,我们为啥不能再努力一把,通过自己的双手让生活更好,让口袋更鼓。”说到未来,戈义祥信心满满。

一颗小草莓,红火一个村。目前,佛堂村草莓种植户有230户,种植面积达1780亩,年产达3500吨,带动周边群众就业500余人。(王翰)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