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沪苏浙 持续促养老

——市人大常委会推进养老工作侧记

来源:时间:2021-11-23

“老有所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目标,也是关乎每个人幸福感的民生大事。市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重视养老事业的发展,社会建设工委设立以来,更是接续发力,多措并举,围绕融入长三角,不断推动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全过程监督 促体系建设

截至2021年,宣城市常住人口250.0063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22.59%,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8.04%,人口老龄化均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面对宣城市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的实际,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宣城市的自然条件和区位都适宜养老,依托长三角,做大做强养老产业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有必要对养老工作议一议、促一促,重点监督。人口老龄化既是社会问题,也是家庭问题,更是民生问题,为了解情况、推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到基层养老机构开展调研、视察和督办养老工作,常委会连续三年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报告,会前成立调研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市县联动同步调研,突出问题和效果导向,分别召开政府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民营养老机构和群众座谈会,实地察看不同类型的城乡养老机构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场所,形成调研报告,提炼出当务之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列入审议意见转交市政府研究办理,进行满意度测评,社会建设工委持续跟踪督查,推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推出举措、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我市初步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全市的贯彻实施。

对标沪苏浙 融入长三角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发出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认真做好宣城市“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的编制工作。市人大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结合宣城实际支持政府及相关部门编制了一批重大康养项目,积极助推我市建设立足长三角、面向国内外的健康休闲养生养老服务体系和老年友好型社会。常委会注重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主动与G60科创走廊对接,和南京都市圈合作,积极参与开展交通、生态、文教、旅游等多项调研、视察活动,助推长三角城市间人大社会建设工作互动互享,推进异地养老。宣城市先后与上海市松江区、徐汇区,浙江省嘉兴市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养老协作,主办长三角一体化养老信息发布交流会,签署了《旅居养老合作备忘录》,联合发布了宣城、松江、嘉兴三地38家异地养老机构、6家一体化养老实训基地、97家老年旅游推荐景区名单。其中,我市8家养老机构、1885张床位入选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入选机构数位居全省第一。紧跟其后“宣城异地养老松江合作基地”顺利揭牌;宣城市社会福利中心健康养老基地入选安徽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园区(基地)长三角健康养老基地名单;国家养老皖南示范基地被列为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首批长三角地区互认共享的职工疗休养基地。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农村养老服务“缺服务组织、缺服务内容、缺组织人员”的难题,支持引入上海市智慧养老模式,全市有6家单位获得省级智慧养老示范单位,类型覆盖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企业。牵线引进江苏品牌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建设居家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期间11000多名城乡困难老人的安全和生活得到服务保障。

办代表建议 提监督实效

督办好代表建议,是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要职责。每年的人代会都会有较多的涉及民生保障的建议,而养老始终有之,养老政策落实的怎么样、相关企业资金投入的难题、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医养结合如何突破瓶颈等,这些始终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问题。为做好建议督办工作,寻找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市人大常委会社建工委每年选择一个关于养老的代表建议,邀请代表和相关部门一起督办,开展范围涵盖市县社会福利机构、农村敬老院、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民营养老机构的调研活动,然后召开建议督办座谈会,听取建议办理单位的情况汇报,就办理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讨论。如在督办《关于全面落实对社会养老机构扶持政策的建议》时,调研组在宣州区双桥老年托护中心了解有部分公用事业收费优惠政策尚未落实时,立即联系水务、国家电网、燃气公司、安广网络、电信公司等企业进行对接,促进了政府有关养老政策的落实。同时,注重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和相关社会组织的联系沟通,高度关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医养结合等方面的薄弱环节问题的解决,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和专业代表小组的优势,有针对性地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及时了解老人诉求,推动相关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努力为老人提供安全、舒适、健康的环境。

“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是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不变的情怀。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聚焦养老事业的发展,依法保障老年人各项权益,让全市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行稳致远。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