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咸香味”传递致富经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时间:2021-11-23

初冬时节,走进宣城市郎溪县凌笪乡岗南村,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熟悉的“咸香味”。村里一家食品加工厂里,搭建的架子上挂满了咸鹅、鹅肝等腌制品,在阳光照耀下,腌制品表面泛出闪闪油光。一阵风吹来,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香气,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在腌制新鲜家鹅,他们有的负责清洗、有的负责调制腌制佐料、有的负责运送咸鹅……忙得不亦乐乎。

“上个月就有好多客人来电话问啥时候开始腌制,还有些客户提前预订了。这几天天气好,我们必须赶制出来。”加工厂负责人胡少云告诉笔者,正在晒的300多只咸鹅,都被老客户预订完了,当天腌制的这一批咸鹅,要到一周后才能放在太阳下晾晒。“老传统操作都很简单,就是太阳晒,若干天后,蒸发掉水分的咸鹅就变得油光发亮、香气扑鼻。”

今年57岁的胡少云之前一直在外从事瓦工,回乡时发现村里出去务工人员众多,年轻人对老的腌制方式兴趣又不是很大,于是他2015年去溧阳考察学习了腌制手艺,投资10万多元建起了咸鹅腌制加工厂。每天早上三点起来,晚上一直要忙到很晚,渐渐地他的腊味越来越受到周边老百姓的欢迎,近年来更是销售到周边的芜湖、马鞍山和合肥等地。

随着胡少云加工作坊发展壮大,也吸引部分周边村民前来务工。“现在农闲了,在这边打工,几个月能挣万把块钱。”同村43岁的戴旺娣说道,自己已经在这里干了四年了,还能照顾家里。

尝到甜头的胡少云,为打出品牌,注册了商标,设计了洋气的包装。每年冬季,胡少云家门前车水马龙,前来买咸鹅的顾客络绎不绝。一位买了上万元腊鹅的老主顾陈云山说,老胡家的咸货口感好,肉质鲜美,所以每年都来买了当福利发,厂里员工都说味道好。

“今年我投资13万元建了一个大型冷库,以后家鹅可以直接从大型屠宰场宰杀之后拉过来速冻,尽最大努力把我的加工厂办好。”胡少云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政府还帮他申报地方名特优产品,他要把品牌做好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余克俭 余庆)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