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专家解答如何应对奥密克戎

来源:安徽日报时间:2021-12-21

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11月26日,WHO将其定义为第五种 “关切变异株(Variant ofConcern)”,取名希腊字母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

截至12月12日,全球已有63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 12月13日,天津市疾控对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的呼吸道标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均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 12月14日,广东省广州市也发现一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变异株阳性病例。

奥密克戎传染性如何?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基因测序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超过50个变异位点,包括增强细胞受体亲和力和病毒复制能力的突变位点,提示该病毒可能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有报道称,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刚被发现不到2周时间内,便已在南非豪登省及附近地区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占据主导地位。

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还有效吗?研究表明,新冠病毒S蛋白若出现K417N、E484A或N501Y突变,提示免疫逃逸能力增强;而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时存在“K417N+E484A+N501Y”三重突变;此外,奥密克戎变异株还存在其他多个可能降低部分单克隆抗体中和活性的突变。突变的叠加对现有疫苗免疫逃逸的能力,有待进一步监测研究。

当下,该如何应对奥密克戎?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无论新冠病毒如何变异,做好日常个人防护依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手段,要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专家提醒,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效力下降并不意味着现有疫苗完全失去作用,接种加强针可以产生更高水平的中和抗体,可起到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预防作用,减少重症和死亡;同时,疫苗对目前全球主要流行的德尔塔(Delta)变异株感染仍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会聚餐,必须前往时,做好个人防护;近期应减少不必要的跨省旅行,尤其是不要前往发生疫情地区。一旦自己和家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居史或可疑暴露史;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治疗。专家建议,科学认识奥密克戎,不信谣、不恐慌;加强身体锻炼,保持良好心态,提高自身抵抗力。 (记者 朱琳琳 整理)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