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积极推进碳汇交易和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时间:2022-11-29

今年以来,宁国市依托自身丰富的森林碳汇资源,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碳汇交易和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做好“两山”路径转化文章,切实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据了解,该市共有林地总面积3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9.5%,活立木蓄积量近1000万m³。

积极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成立了市属国有企业——乡投林业开发公司,并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储备林项目,同时海螺集团生物质能源项目也已落户宁国。该市将以乡投林业开发公司为主体,结合国家储备林建设,在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充分保障林农基本利益的前提下,通过集中流转、林地托管、合作经营等模式开展规模化竹林收储,并在收储林地积极开发竹林碳汇项目。目前,宁国市正积极开展竹林收储试点工作,计划年内完成竹林收储面积2万亩左右,并适时启动竹林碳汇项目开发。

积极开展碳汇交易内循环试点。积极借鉴外地成熟开发模式,在对收储竹林基地科学评估的基础上,精准确定项目开发类型。对适宜参与国内碳市场交易的竹林,按照CCER项目(自愿核证减排)标准进行开发,待国内碳市场开放时积极参与交易;对不适宜上述项目开发的林分,通过建立碳交易内循环的体制机制,打通“两山”转换路径,建立完善本市范围内碳票交易的相关规则和制度体系,制定绿色金融全链条支持体系和促进低碳减排的激励政策,鼓励市域范围内工业排放能耗企业购买碳票实现“碳中和”,在全市上下形成绿色、节能、低碳的双碳理念和消费观念。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