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欢乐乡村“二月二”

来源:安徽日报时间:2023-02-21

0820230221C_Print-8.jpg

2月20日,农历二月初一,在宣城市宣州区水东镇前进村广场上,村民们舞起长龙,喜迎二月初二“春耕节”“春龙节”,吸引了许多游客和村民驻足观看。 通讯员 李晓红 李 鑫 摄

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被称为“春耕节”“春龙节”,是中华民族民间传统节日。为迎接“龙抬头”,2月18日,宣城市宣州区水东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当天下午1时许,记者走进水东镇前进村艺术空间主广场,听见锣鼓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伴随着欢腾的乐曲声,一金一红两条“巨龙”时而在空中“遨游”,时而缠斗争珠,赢得观众阵阵叫好。

祥龙舞罢,瑞狮登场。两头威武霸气的醒狮相互追逐嬉戏,深入人群当中,将祝福传递给现场观众。“来到前进村给村民表演民俗节目,我和团员们都感觉很开心。虽然有点累,但是观众的笑声和掌声是最好的肯定,祝愿大家都能顺顺利利,有个好彩头。”宣城市广乐民俗文化艺术团负责人汪礼云告诉记者。

在广场另一侧,志愿者们手持剪刀、梳子,义务为当地村民理发。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剪刀声,志愿者们手脚麻利、动作娴熟,三下五除二便让村民拥有了“精神头”。“听说今天免费理发,我带着宝宝来了。二月二‘龙抬头’,一年都有好兆头,希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前进村村民刁欣欣说。“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前进村民俗表演刚结束,水东古镇汉服秀和文艺汇演便拉开了帷幕。

在水东老街,数名女子身着清雅汉服,手持传统鱼灯,漫步在青砖灰瓦的长街古巷中,让游客们仿佛置身于水墨画卷,流连忘返。来自水东镇各村、社区的文艺爱好者们精心准备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歌舞戏曲表演、乐器演奏、时装走秀等节目,给古色古香的徽韵古镇增添了别样的风情。“我们利用二月二‘龙抬头’的契机,举办各类民俗文化活动,目的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和文旅事业发展。”水东镇镇长章荣龙告诉记者。

章荣龙说,今年,将围绕‘水东大景区文旅大会战’的目标,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抓好项目招引建设、投入运营等一系列工作,通过文旅事业的发展,推动水东镇高质量发展。(记者 罗鑫 通讯员 梁艳玲)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