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金静夫妇:救助深陷泥潭的老人后默默离开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19-08-13

人物简介:金静,男,1980年12月出生。邓平莉,女,1982年6月出生,夫妇二人为广德县邱村镇山北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9年5月20日晚上7点多,天色已晚。金静夫妇驾车途中遇到一名65岁的徐阿姨骑车不慎冲入路边臭水塘中,大半身已陷入淤泥中动弹不得,在这危急时刻,夫妻二人及时伸出援手,奋进全力救起水塘中绝望的徐阿姨,并将其安全送回家中后默默离开。

文:

当下“520”这天已经成为一个表达爱意的民间节日,对于不少小年轻来说它是特殊的,对于江苏省宜兴市65岁的徐阿姨来说,这天同样特殊。

今年“520”当晚7点多,徐阿姨向往常一样骑电瓶车回家,在一个十字路口附近电瓶车压到了一块石头,她没有把稳车龙头,连车带人冲进了路边的一个水塘里。水塘里长满了浮萍,她大半个身子都陷入到淤泥里面,动弹不得,周围没有人家,呼救也无济于事,在她绝望之时一对小夫妻向水塘走了过来,并奋进全力把她救了上来。

这对救人于危难的小夫妻是来自广德县邱村镇的金静、邓平莉夫妇,夫妻二人来宜兴打工半年多,当晚二人在路口等红绿灯时就注意到了骑在前方的徐阿姨,徐阿姨的车子骑得一扭一扭的,他们一度以为对方喝醉了酒。当车子开过红灯时他们突然发现骑在前方的人不见了,由于周围没有岔路,他们越想越奇怪,人去哪里了呢?因为担心他人的安全,夫妻两决定下车折返沿着路边找找看,正是折返这一找,最终才发现了泥潭深处无助的徐阿姨。

让徐阿姨感动的是出事地点很偏僻,周围没有摄像头,她骑着电瓶车,小金夫妇开着车,一般人怕说不清,不会多管闲事,而他们两个却愿意为了陌生人的安全,承担风险折返回来寻找自己,不仅如此,在救起徐阿姨后,小金夫妇还将徐阿姨的车也打捞了上来,弄得自己也满身臭泥,“他们两个不仅帮我擦身上的烂泥,还执意要开车送我回家,我身上那么脏,我怎么能坐他们干净的车?我让他们回去,他们不干,最后是扶着把我送到了家。”回忆起当天的画面,徐阿姨至今满是感动,可当徐阿姨询问二人姓名和工作地址时,夫妻两百般推脱让徐阿姨别放在心上。

当今社会,热心帮助他人反被讹的事情时有发生,不少网友感慨,如今帮助别人也需要勇气,然而小金夫妻两在决定折返前,却将这些顾虑抛之脑后,尽管他们开始一直以为对方是个醉汉,也许会赖上自己,可转念一想,万一出什么事,那可是人命,不去看看不去救,心里会过意不去。善良朴素的小金夫妇一心想着救人,哪怕最后这个人真的不讲理,对于这次折返施救他们也不会感到后悔。

次日,当徐阿姨通过车牌号信息找到夫妻俩工作单位,并送去贵重礼品时,小夫妻拒绝了,“又是香烟,又是红包,太贵重了,我们也只是举手之劳,东西我们不能收。”对小金夫妇而言这次施救也许不足挂齿,然而对徐阿姨来说却是他们拯救了自己的生命及心灵,原来徐阿姨的独子早在2004年也因为夜间外出摔倒无人救助去世了,儿子的离世对她打击很大,虽然十多年过去了,但她始终对当初无人伸手援助耿耿于怀,在自己发生此次意外时,她感受到了当初儿子的绝望,觉得自己也将一命呜呼,是小金夫妇的出现给了她希望,因此一想起当时的场景,她总眼含泪水,“他们不仅救助了我的生命,还抚慰了多年来我心灵上的伤痛,世上还是好人多啊!”

在得知徐阿姨是失独老人后,金静、邓平莉夫妇的内心也无法平静,“她的年纪和我父母差不多大,理解她生活的不易,也真的心疼她。”从那以后,小金夫妇上街时,时常去徐阿姨的裁缝店坐坐,陪她说说话,看看老人的近况,给徐阿姨帮些力所能及的小忙,“小金小邓很暖心,像我的孩子一样,很亲切,一见到他们我就高兴。”这次事故仿佛是一种特殊的缘分将两个原本素不相识的家庭联系在了一起。善良是什么?它好似一滴雨露,轻轻触碰,就会在社会中激起一串涟漪,好比金静、邓平莉夫妇的善举,温暖了徐阿姨的同时,也温暖了你我。

编辑:【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