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棋局”系恐龙化石 当地已有工作人员实地查看

来源:北京青年报时间:2019-10-10

10月8日,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邢立达、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等中美古生物学家在北京宣布,他们在浙江省中西部兰溪市发现了重要的大型恐龙足迹。

邢立达副教授介绍,相关研究结果已经以论文形式,发表在国际知名地学期刊《历史生物学》上。他表示,在此之前,这些足迹一直被当地村民解释为“八仙下棋”的遗迹,而古生物学家此次的“新发现”,对研究中国白垩纪中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以及民间传说对古生物学的影响都有着重要意义。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兰溪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了解到,当天上午已安排工作人员实地查看,目前正在调查村民“修复”的细节,为下一步制订保护方案做准备。

最大足迹长82厘米

邢立达告诉北青报记者,最早得知兰溪有疑似恐龙足迹的消息源于一则网友求助。今年年初,家住浙江兰溪的陈永前通过社交媒体联系到了恐龙专家邢立达。据他介绍,小时候去外婆家拜年时经常路过八仙岗,“那里的凹坑应该是动物留下的痕迹”。

带着陈永前的疑问,2019年3月,邢立达和团队的其他学者一起实地走访了八仙岗,他回忆说:“八仙岗确实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地面的凹坑有着清晰的恐龙足迹的模式。旁边还有一座寺庙,香火很旺。”

邢立达告诉北青报记者,根据他们实地走访调查,八仙岗一带的恐龙足迹大约有20余个,尺寸各异,“最大的长度有82厘米,小一些的约70.5厘米,最小的足迹则只有22.7厘米长。这些恐龙足迹都为蜥脚类恐龙所留,以此对应的体长大约是14米、12米和3.8米。”

世界权威恐龙足迹专家、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教授解释说,兰溪的蜥脚类恐龙足迹距今约1亿年,系白垩纪中期留下的化石。“这些足迹都由明显区别的两部分组成:内部为真足迹,外部围绕着沉积物的挤压脊。真足迹上能观察到清晰的趾痕,尤其是后足迹上的第I、II和III趾,非常强壮,能帮助恐龙更好地抓住地面。”

根据他的介绍,蜥脚类恐龙是迄今为止陆地上最大的动物。相比其他恐龙,蜥脚类恐龙的脖子异乎寻常的长,“这使得它们可以吃到其他恐龙吃不到的食物,就像今天的长颈鹿一样,可以吃到树顶上的叶子。而由于身躯过于沉重,它们又不得不长出柱子一般的四肢来支撑身体。” 以著名的蜥脚类恐龙梁龙为例,成年恐龙体长可达25米,每天都要吞食大量的食物。除此之外,蜥脚类恐龙的另一特点是,通常靠四肢行走。邢立达介绍说,“这次的发现表明,兰溪八仙岗区域在一亿年前的白垩纪活跃着大群的蜥脚类恐龙,是一个水草丰美的地区,与这些恐龙共生的可能还有肉食性恐龙,但目前还没有发现相关的记录。”

足迹被村民用石头填充

10月8日,在媒体得知八仙岗凹坑原是恐龙足迹想要实地探访时,眼前的恐龙足迹却变了样子。原本最为明显的几处凹坑被人用石头填了起来,并在石块上重新人工凿出了凹陷,像是给恐龙足迹套上了石制的“保护壳”。

参与此次“修复”的村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用石头把凹坑填起来是大家众筹完成的,目的是希望能够保护这些凹坑。据村民介绍,“修复”工程于去年年底开始筹备,大家还专门为此请了工人,并于今年端午节前后成功安装。至于凹坑可能是恐龙足迹的事情,几人均表示不知情。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从兰溪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已经接到相关情况的反映。兰溪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地矿科华科长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已经去现场查看过了,现在正在和当地乡镇沟通,调查当时的工程细节,之后确定具体的恢复方式。”据华科长介绍,目前正在积极和相关专家学者沟通,希望能够尽最大可能减少对足迹遗址的损坏。

积极沟通制订保护方案

邢立达副教授告诉北青报记者,就足迹化石的保护来说,一般还是希望能够移除人工制品,恢复化石原貌,通过原址建造保护屋等方式进行保存,“肯定是要隔离自然风化的。” 目前,考察队专家正在与当地管理部门沟通,制订保护方案,希望能够让这片罕见的足迹得到更妥善的保护,并发挥更大的科学与科普价值。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化石点就位于八仙岗村后的山岗,岗顶十分平坦。此前,八仙的故事传说曾在当地留下深刻影响。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