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变身“筑路工”实现“造血”式脱贫增收

来源:宣城新闻网时间:2020-04-14

近日,在泾县泾川镇山口社区河西组村组道路硬化工程现场,只听得一阵阵“突突突”的振动声,两名忙碌的身影正在该段路面上对混凝土进行着最后的摊铺、振捣、整平、抹面等工序,俨然变身为专业的“筑路工”。“现在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真的没话说,不仅提供各种帮扶措施帮助我们顺利脱贫,还为我们量身定制送岗位,让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促增收,确保我们脱贫不返贫”。山口社区河西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小保欣慰地告诉我们。

年近七旬的朱小保因曾因听力残疾于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镇、社区两级共同施策,帮他落实了残疾人生活补助及护理补贴、稻谷补贴、享受养老保险等一系列的帮扶政策,并于2016顺利脱贫。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在走访中得知,朱小保虽然听力有障碍,但是本人身体还比较健朗,其本人明确表示想在家门口做些力所能的事情以增加收入。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泾川镇推出一系列利好政策举措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其中一项措施就是建立起财政类资金建设项目吸纳贫困户务工制度。在财政资金安排的水利、交通、人居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明确每10万元的建设资金至少使用一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务工,每个贫困人口的务工收入不得少于1500元。在财政支持的村(社区)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中吸纳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务工就业。

山口社区正在启动的“河西组村组道路硬化工程”及“五里岗组村组道路硬化工程”中就优先安排了2名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小保和左晓华就近就业,从此,他们走上了“造血”式脱贫增收道路。

此外,泾川镇还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结合贫困户劳动能力和身体状况,开发100个保洁员岗位,每月工资300元,主要从事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保洁。整合护林员、护河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吸纳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就近就地务工就业,目前山口社区有近20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顺利走上了护河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他们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实现着自己的脱贫致富梦想。(陈亚光)

编辑:【朱青峰】